两岸媒体人探访“世界寿乡”广西巴马寻“养生密码”

发布时间:2024-04-27 21:49:13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河池10月30日电 题:两岸媒体人探访“世界寿乡”广西巴马寻“养生密码”

  作者 黄令妍 林浩

  “在我身后是一个很特别的磁疗区……”台湾自媒体人蔡如瑜在广西西北部山区一个溶洞内举起手机自拍杆,对着镜头介绍道。“2023年两岸媒体壮美广西行”采访团29日走进广西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赏自然风光,访天然溶洞,吸氧、磁疗,探寻“养生密码”。

10月29日,“2023年两岸媒体壮美广西行”采访团走进广西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的百魔洞景区。 翟李强 摄

  巴马是著名的“世界长寿之乡”,当地土壤、水、空气、阳光等独特自然禀赋造就稀世的长寿现象,朴素的生活方式孕育出养生文化。这里生活着多位百岁老人。优良的生态环境,每年吸引近12万人次“候鸟人”乐居巴马。

  65岁的方荣是“候鸟人”大军中的一员,自2016年慕名踏入巴马,她与丈夫旅居此处享受“慢生活”有7年之久。“空气负氧离子高,食材天然,游山玩水心情愉悦,对于养生有帮助。”方荣说,过去逢年过节还返回山东老家,如今更多的是子女来到巴马团聚。

10月29日,“候鸟人”及游客在“磁疗区”休憩。黄令妍 摄

  位于巴马县城附近的百魔洞,是当地最为雄伟壮观的石灰岩溶洞,也是“候鸟人”及游客们的聚集地。在百魔洞口,天南海北的游客熙熙攘攘,不时能看到成群结队的中老年“候鸟人”们载歌载舞。进入清凉的洞窟,坐卧在“候鸟人”所称的“磁疗区”,是巴马流传的养生长寿“秘诀”之一。

10月29日,游客在百魔洞景区“吸氧”。翟李强 摄

  巴马“候鸟人”主要集中居住在坡月和巴盘两个屯,数量往往是村民的几倍。盛名之下,“太受欢迎”一度让这个小县城不堪负荷。今年5月,带着患病母亲前来疗养的蒋凤说,长寿健康与这里的水、空气和人的心态有关,不过太拥挤的环境及配套薄弱等会影响居住体验。

  巴马官方提出,基础设施要跟上旅游发展的步伐,促使坡月和巴盘成为广西最早建立村级污水处理厂的地方之一。当地还提升旅游规划,打造一批新的旅游产品、旅游线路。

  在盘阳河流域,规划总面积5.64万亩的田园综合体项目正在打造成型,吸引“候鸟人”及游客前来游玩,并迁徙到田园综合体附近的村庄居住养生。

  走进巴马县甲篆镇百马村,正值金秋,金黄稻浪一望无垠。百马村第一书记杨荣良说,村里建成菜—稻—菜轮作模式3000亩,高端蔬菜、富硒农产品畅销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外市场。这些健康食材正是“候鸟人”们所需求的。当地利用长寿资源打造精品民宿、休闲农业采摘等项目,带动附近10个村庄发展旅游业,成为巴马宜居康养聚居地。

  巴马亦以其浓郁的民族风情吸引众多中外游客。在那桃乡平林村敢烟屯仁寿源景区,游客可以体验千年沿袭下来的古朴孝道仪式——补粮添寿,吃瑶族长桌宴,观看“上刀山、下火海”等民俗表演。

  台湾导报驻厦门记者站站长蔡淑娟直言在寿乡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奇妙、文化的独特,也感受到了“候鸟人”的快乐。“我了解到现在有蛮多台湾人来到这里,我想健康生活是大家共同追求的,也是可以共享的。康养产业方面,台湾也在用心做,有很多好的经验做法,或许有机会可以促成双方交流合作。”

  与巴马相邻的凤山、东兰、天峨、大化、都安都具备拥有健康长寿所需的良好自然条件。广西将上述六县升级打造为“巴马国际长寿养生旅游胜地”,加快发展健康水、长寿食品加工、文旅康养等产业集群,构建大健康文旅产业体系。(完)

【编辑:朱延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