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军:轮椅之上传递“向阳而生”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4-04-27 20:58:08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阿拉善11月23日电 题:魏军:轮椅之上传递“向阳而生”的力量

   中新网 记者 张林虎

  “轮椅只是束缚了我的出行方式,但不能阻挡我追求自由,和向往美好人生的心。”23日,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38岁的魏军如是说道。

  2014年6月11日,魏军在工作中不慎从高空坠落,导致高位截瘫。自此,轮椅成为他身体的一部分。

资料图。图为魏军。 魏军供图

  魏军坦言,最初,他自己不清楚这次受伤有多么严重。“觉得就是伤筋动骨,后来才知道脊髓损伤是不可治愈的。”曾经意气风发的青年遭受了身心的重创后,一度陷入了绝望。

  在那段灰暗的日子里,当魏军看到5岁的儿子在病床边央求“爸爸抱抱”时,他便闭起眼假装听不见,妻子俯下身抱起孩子说,“就算为了我和孩子,为了这个家,你也要打起个精神来,有你在这个家才算完整。”

  亲人的关切,好友的鼓励,给了魏军极大的温暖和力量,他又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在此过程中,残联同样起到了重要作用。“他们上门给我鼓劲打气,嘘寒问暖,宣传各项惠残政策,传递对残疾群体的特殊关怀。”魏军说。

  之后,每天7点,魏军准时到康复中心康复,365天风雨无阻,但康复训练的枯燥乏味,只有他自己懂。

  在康复中心,维修工出身的魏军仍然对维修情有独钟,只要看到设备螺丝脱落或者松动,他就主动帮忙修好,也经常给老人和残疾人维修轮椅或者辅具。

资料图。图为生活中的魏军永远阳光。 魏军供图

  不经意间,魏军慢慢接触到了不同的残疾人。“我感觉他们的生活特别难,有的甚至没有朋友同学,也没社交,我萌生了带着他们一起做点事情的念头。”

  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也为了帮助更多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2021年3月,魏军注册成立了阿拉善右旗爱康助残服务有限公司(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为残疾人搭建就业创业平台,点亮残疾人奔向美好生活的希望之光。

  “我们主要是为老年人、残疾人提供养护服务、社会看护与帮助服务;为残疾人提供手工制作与销售,提供技能培训、家政服务、物业管理等。”魏军说。

  为让残疾人有稳定的收入,魏军承包了当地康复中心保安、消防和保洁等工作,不仅使残疾人的工资有了保障,还能缴纳五险。

  “机构成立以后,给许多的残疾人朋友带来了就业机会,我现在每天能看到他们脸上的笑容,虽然收入不高,但是能给他解决就业和养老的问题。”魏军说。

  与此同时,魏军还对当地就业年龄段残疾人的就业及家庭状况进行了解,对无业且有就业意愿的残疾人,他提供免费的手工材料和技术,推荐到辅助性就业机构编织小手工,并进行回收,以此增加他们的收入。

  自从有了这个温馨的小集体,大家经常聚一聚、聊一聊。

  “大家聚在一起聊工作的压力、生活的艰辛,魏军就像一个小太阳,把残疾人聚到一起,送去光和热。”残疾人赵玉平说。

资料图。图为魏军参加轮椅挑战者大会。 魏军供图

  帮助别人的同时,魏军也勇于挑战自己,参加各种活动。在2021年阿拉善盟沙漠轮椅赛上,他勇夺冠军,这给了他很大的信心。之后,他又陆续参加全国性残障人轮椅挑战赛,以及创业创新大赛等比赛,也屡获佳绩。

  “如果没有遇到意外,我会不会是另一种活法,我想应该不会和现在相差太多。”魏军说,这么多年,自己并未与命运“和解”,只是学会了如何努力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由于身体原因,残疾人的内心或多或少会有些不自信,参加体育运动不仅可以强健体魄,还能收获大众的认可和鼓励,从而增加残疾人接触外界、回归社会的信心。”魏军说。

  魏军说,他会把这份事业坚持做下去,做得更好,把爱传播给更多的人,他也鼓励有条件的残疾人走上创业路,开启更加精彩的人生。

  “健全人可以做到的事情,残疾人通过努力,一样能做到。我希望尽我所能,激发残疾人朋友的内生动力,让他们明白,只要敢想敢做,没有什么梦想不能实现。”魏军说。(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