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情景甬剧《宁波状元楼》首演 打造味觉视觉新体验

发布时间:2024-04-28 23:24:38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宁波10月11日电 (童笑雨 陈也喆)百年老店犹兴隆,状元楼上满春风。10月10日晚,沉浸式情景甬剧《宁波状元楼》在浙江宁波首演,实现了百年老字号与国家级非遗剧种的交融。该剧营造了味觉视觉新体验,观众既能品尝正宗宁波美食、欣赏宁波非遗剧种甬剧,又能穿上戏装,随时参与到剧情中。

沉浸式情景甬剧《宁波状元楼》演出现场。项十阳摄

  甬剧是宁波最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瑰宝,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状元楼”是中华老字号和宁波本土家喻户晓的餐饮品牌。相传清乾隆年间,一书生进京应试途中偶入酒楼,品尝名为“独占鳌头”的冰糖甲鱼后喜中状元,因而得名“状元楼”。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促进宁波老字号文化、宁波地域文化与旅游的高度融合,宁波状元楼与宁波市甬剧研究传习中心联合打造沉浸式情景甬剧《宁波状元楼》。

  该剧根据宁波百年老字号“状元楼”的真实故事改编,由国家一级导演王乃兴担任导演,“梅花奖”“文华奖”和二度“白玉兰奖”得主王锦文担任艺术总监,宁波状元楼董事长陈苏林担任总策划。

  与传统剧目相比,《宁波状元楼》的舞台并非传统镜框式,餐厅的各个角落都有可能是舞台,演员随时可能从身边冒出来。

演出现场,观众既能品尝正宗宁波美食,也能欣赏演出。项十阳摄

  此外,沉浸式体验是该剧最大的亮点。记者了解到,该剧运用了实时影像投影等新技术,座位也不是传统的剧院沙发,而是餐桌。餐桌有别于传统宴会的大圆桌,而是两人一桌,古色古香的木质案几上,摆放着精致的宁波传统名菜,眼前茶香袅袅,耳畔是滩簧老调。观众既能品尝正宗宁波美食、欣赏演出,又能穿上戏服,体验剧中角色。

  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观众能在这部戏中品读宁波的地域文化与风土人情。(完)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