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健康丨中国医学专家提出无创治疗顽固炎症性眼病新策略

发布时间:2024-04-20 10:46:09 来源: sp20240420

   中新网 上海1月22日电(记者 陈静)治疗顽固的炎症性眼病是眼科医生共同思考的课题。记者22日获悉,中国眼科专家团队率先提出一种联合抗炎、抗氧化应激的无创治疗新策略。

中国专家的相关研究成果在最新一期国际知名学术期刊ACS Nano上刊登,并入选封面论文。(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供图)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黄锦海/周行涛团队获得的相关研究成果在最新一期国际知名学术期刊ACS Nano上刊登,并入选封面论文。

  黄锦海/周行涛团队从临床问题出发,凝练出关键治疗难点,融合前沿的纳米生物材料技术,开发出一种多功能水凝胶滴眼液,利用水凝胶热敏性、可触变性和控释性能,克服眼部药物递送屏障的阻碍,显著提高其眼部生物利用度。

  据了解,黄锦海/周行涛领衔的眼科医工交叉创新团队,长期深耕于眼科医工交叉前沿领域,致力解决致盲性眼病临床诊疗棘手难题。交叉融合光机电、眼球生物测量成像、纳米生物材料等领域前沿技术,突破传统诊疗技术瓶颈,创新开发高效跨屏障递药系统,融合近红外成像技术,探索出了眼病诊疗一体化新策略。

  “炎症性眼病的类型与病因复杂,最常发生在眼睑、葡萄膜、结膜、巩膜、角膜等部位,患者一般会出现红肿热痛、功能障碍等症状,严重者导致视力下降甚至失明。”周行涛告诉记者,顽固的炎症性眼病如同正在熊熊燃烧的“超高层火墙”,团队借助医工交叉的多学科创新前沿优势技术,研制“超能消防员”纳米水凝胶持续“灭火”,不仅为炎症性眼病的治疗提供了一种有效手段,而且为未来眼科药物研发和复杂眼病难题的攻克注入了创新能量。(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