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机场迎来亚残运会代表团进港高峰

发布时间:2024-03-29 00:12:40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网 杭州10月16日电(奚金燕 施东杰 丁梦)10月16日,杭州亚残运会官方和推荐出入境口岸迎来代表团进港高峰,其中杭州机场预计保障进港赛事人员超1800人次,包括泰国、印度、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23个国家及地区体育代表团。

杭州机场迎来亚残运会代表团进港高峰。谭申捷 供图

  “一共219名代表团成员,其中78名轮椅旅客,下客舱后的转换轮椅均已准备到位。”14时50分,泰国代表团成员搭乘TG8062包机航班落地,工作人员早已提前备好转换轮椅在舱门口等候。

  当日14时至15时是抵离高峰时段,一小时内,进港赛事人员超400余人次,其中轮椅旅客就有140余人。为此,赛事总指挥部抵离指挥中心一周前协调相关部门,租借150把轮椅运送至机场,提前收集代表团进港航班信息,制定各项应急预案,分析保障难点堵点。杭州机场提前了解轮椅旅客数量与保障需求,包括电动轮椅、超大超重助残设备尺寸等详细情况,按照“一航班一方案”的原则,制定差异化保障方案。

  落地前,杭州机场联合指挥中心就根据航班轮椅旅客数量、廊桥轮椅转换空间等情况,合理安排停靠机位,同时对无障碍电梯进行专人管控。出舱后,工作人员开启备用电梯,分流轮椅旅客,在进港各点位安排专人引导与协助,避免电梯口长时间等待滞留,提升代表团到达效率一倍以上。

  一路上,残疾人运动员没有遇到一个台阶。廊桥口的无障碍电梯、流线上的无障碍坡道、清晰的标识标牌、随处可见的低位饮水机及服务柜台,完善的无障碍设施,为残疾人创造便利出行环境。抵离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全程的暖心陪伴,更是让抵达流程“加速”与“升温”。

  为做好体贴温馨的保障,前期,抵离工作人员及来自浙江财经大学、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的“小青荷”志愿者开展20小时的亚残运会岗前培训,学习残疾人服务礼仪和服务技能,以细心、耐心、爱心,提供“恰当、舒适”的抵离服务。

  为确保无障碍电梯流畅运转,杭州机场提前制定专项应急方案,规划备用抵达流线,并安排厂家24小时驻点,以便随时检修。运动员的轮椅故障也有办法。机场在到达流线上,设置轮椅及辅助器具维修点,邀请专业维修师傅“一线驻点”。此外,还在航站楼内配备专用接驳车,布置36处临时休息区,让每一位赛事人员都感受到杭州亚残运会的温馨周到与热情好客。

  根据抵离管理系统显示,官方出入境口岸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及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四个推荐出入境口岸预计运送残疾人运动员及赛事相关人员9300余人次,保障进出港航班超900架次。其中,10月16日、17日为抵达的高峰,将运送进港旅客1987人次、1328人次,保障进港航班72架次、70架次。(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