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城进军千亿级服务业 开年“圈粉”海外品牌

发布时间:2024-04-28 05:26:0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绍兴1月5日电(项菁)受中国华东市场和绍兴黄酒吸引,2024年伊始,芬兰姆明咖啡中国区CEO刘鹏携投资项目来到浙江绍兴越城,希望咖啡与黄酒碰撞出“新火花”。

  “‘姆明咖啡’是芬兰国宝级IP品牌,此前已进入香港和台湾市场。今年我们打算把‘姆明咖啡’和‘揸啡’双品牌总部观光工厂及运营中心放在绍兴,以此服务和辐射整个中国华东市场。”刘鹏1月5日受访时说道。

  当日在该区举行的越城区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包括上述项目在内的12个现代服务业项目签约,总投资约217亿元(人民币,下同),打响了千年古城“进军”现代服务业的“开年第一枪”。

  越城区坐拥2500余年历史的绍兴古城,深厚灿烂的文化底蕴激活了丰富的文旅业态,亦催生了现代服务业发展。绍兴市委常委、越城区委书记徐军现场表示,越城区服务业从业者37万人,占该区劳动人口的58%,2022年服务业增加值达706.2亿元,规模居于浙江省“第一方阵”。

  为持续“升级”服务业,开年之际,当地发布《越城区开展“1616”专项行动打造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样板区实施方案》,明确将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现代商贸等六大现代服务业,并实施项目支撑、主体引育等六大重点工程,力争3年内服务业增加值达1000亿元。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一家新零售品牌管理公司联合创始人,刘鹏看中的不只是越城区政策优势和区位优势,“服务业发展与城市特色文化也密不可分”。

  “绍兴有黄酒文化,就像市面上热卖的黄酒拿铁,其实咖啡与黄酒本身就有结合的多种可能性。”刘鹏还透露,接下来,其计划以黄酒小镇为起点,布局“姆明咖啡”和“揸啡”的研发、培训和品牌服务基地,并开设文创旗舰店、观光式工厂,布局连锁店,让黄酒文化走向更多城市。

  以新项目撬动“服务业千亿总量”的目标,还吸引了美国、澳大利亚、中国香港的知名品牌。

  “这边营商环境非常好、市场潜力大,我们很看好绍兴越城的文旅板块。”当日签约的美高梅美荟酒店综合体项目意向投资人张军受访时谈及,“美高梅”是美国著名酒店品牌,其竞争力在于古代艺术品,而绍兴是闻名中外的“名士之乡”,他们希望在此打造具有文化底蕴的酒店,并依托酒店载体,让文化融入民众生活。(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