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溪品茗

发布时间:2024-04-28 07:41:58 来源: sp20240428

  品茗是需要心境的。要想在一杯清汤中品出别样的滋味,心情与环境,一个都不能缺。

  适合品茗的心情,必然是松弛而恬静的;适合品茗的环境,同样也需宁静而自然。该是一种眷顾吧,在我们的身边,恰恰就有这样一处宁静自然的美景,这便是杭州西溪。

  西溪的四季,韵味各有不同。此时的西溪,芦花似雪,碧水如盈,柿果流丹,竹林溢彩,宁静之中,透着淡淡的恬然,每一处角落都是品茗的佳境。莲花滩的观鸟台旁,深潭口的古樟树下,秋雪庵的粉墙岸边,河渚街的茶楼堂前,甚至随处找一口无名的池塘,在塘边草丛的空地上摆开桌椅,就着一壶清香的绿茶闲闲地坐着,都是一种莫大的享受。

  当然,对于熟知西溪的我们,自然要寻找一种独特又惬意的品茗方式。那就是搭上一叶摇橹船,沿着绿茵环抱的港汊进入芦丛深处,一边随小船缓缓荡悠,一边呷着香茗放空思绪,任身心沉醉在静谧之中。这种亦静亦动的品茗方式,只消想想就美得恍若梦中。

  一个午后,我们在周家村叫了一叶摇橹船,驾着绿莹莹的溪水,优哉游哉地向着芦花最茂密的秋雪庵方向晃去。轻悠的风儿穿过柿树竹林,从微波摇曳的水面上无声地撩起清新的湿气,向我们迎面送来;调皮的小䴙䴘不疾不徐地游弋在前方,慢慢接近了,似乎伸手可及了,它们又倏地一下往前游开了,游到远处,一个猛子扎入水中,少顷又浮出水面,得意地甩动着羽毛,甩出一串串晶莹的水珠……

  出神地望着这些细微的生动之际,船工为我们沏泡的龙井绿茶,早已在玻璃杯中悄然地舒展开了。端起那一杯微烫的氤氲绿水,一股炒青豆般的清香扑鼻而来。轻轻嘬一口,涩涩的茶香柔柔地淌过唇舌,轻轻地抚慰着味蕾。

  真没想到,平日里喝惯了的龙井茶,此时竟让人有了如此细致的体味。莫不是因为这一盈绿水,还有这周遭的静谧,让人变得沉静,以至于蓦然品味到了这香茗之妙?

  小船悠悠,沿着平时很少有人进入的汊道慢慢驶向了湿地的深处。本以为汊道尽头会是树林遮天蔽日,眼前却突然变得一片豁朗。那些高大的林木渐渐退去身后,迎接我们的,是一大片壮观的芦苇荡。洁白中透着嫩黄的芦花,在绿色的枝头密密匝匝地堆成一片,似云,似絮。微风拂过,云絮飘洒起来,如阵阵飞雪。

  近看漫天秋芦飞雪,遥想古今逝水年华,顿觉心潮起伏。举杯长饮时,竟突然发觉,方才滋味细腻的茶水已是如此寡淡。忽然就想起了味道要厚重许多的烘青茶。

  很多年前,曾在蒋村的农家喝过这种有滋有味的咸茶。泡茶用的是带盖碗的茶盅,揭开茶盖,飘逸出来的不仅是茶香,更有一种独特的混合清香。细瞧茶汤,碧绿的茶叶之间,依稀可辨橘皮、青豆、野芝麻、香干丁、笋干头等。橘皮是用盐腌渍过的,青豆则是加入桂皮、茴香等佐料制卤烘晒而成,加上笋干头等均富含盐分,因此茶汤带着淡淡的咸味,又称为咸茶。

  喝咸茶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续过几道茶水之后,汤水已变得清淡。依照乡人的示范,此时可伸出手指,将茶盅里的茶叶,连带那些浸涨了的青豆笋干之类,一并拨入口中。细嚼一番,竟是满口鲜香,回味无穷。

  船工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对当地的古老物产甚是熟稔。他见我们对茶感兴趣,便悠悠然道:“西溪更具特色的还不是这咸茶,而是安乐山茶。咸茶到处都有,并非西溪独产。而安乐山茶,是正宗的西溪特产。不过,如今是喝不到喽……”

  的确如此,西溪并非不产茶,只是在常人印象中,河渚虽有茶,却是地湿味薄,品质不佳。实际上,在明清之前,西溪的茶叶是久负盛名的。西溪南边的安乐山、法华山均盛产好茶。据《西湖志·物产》描述,每逢清明前后,山农家家户户采茶炒茶,茶香在山坞中经久弥漫,远飘十里。

  在这芦花深处,在临水荡漾的摇橹船上,呷着一杯渐渐淡去了滋味的西湖龙井茶,心中蓦然生出一丝怅然。是为那些失落了踪影的西溪香茗感怀?莫如说是对这些西溪特产的重生抱着一份美好的希冀。

  《 人民日报 》( 2023年12月13日 19 版)

(责编:杨光宇、胡永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