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中国风丨从家乡唱到春晚的埃及女孩

发布时间:2024-04-27 04:17:53 来源: sp20240427

  随着中国影响力的不断扩大,越来越多外国人爱上中国文化。

  今天我们来认识一位来自埃及的姑娘,她有一个好听的中文名字——宋语嫣。语嫣热爱唱歌,尤其是中文歌,这让她从家乡埃及的伊斯梅利亚一路唱到了中国的春节联欢晚会,用歌声讲述她与中国的情缘。

  北京语言大学埃及留学生 宋语嫣:我叫Sandra Zakaria,中文名字是宋语嫣,来自埃及,今年二十四岁。

  语嫣的父亲告诉她,现在中国很发达,学好中文很重要。18岁时她便开始在苏伊士运河大学学习中文。

  北京语言大学埃及留学生 宋语嫣:刚刚开始学习中文的时候,我当时比较害羞。我喜欢唱歌,我的中国老师知道了我喜欢音乐,就给我介绍了唱歌比赛。

  北京语言大学埃及留学生 宋语嫣:我就参加了这个比赛,竟然获得了冠军。

  北京语言大学埃及留学生 宋语嫣:我觉得就是唱中文歌让我更自信。从那时候开始学习中文,越感觉它很有趣。

  北京语言大学埃及留学生 宋语嫣:(大学本科)快毕业的时候,我觉得我在埃及学习四年中文的那个时间不太够,所以我就很想去中国留学。目前我是北京语言大学应用中文学院的在读研究生。

  语嫣说,结缘中文,爱唱中文歌,让她认识了更多新朋友,也让她有机会登上更大的舞台。

  北京语言大学埃及留学生 宋语嫣:我觉得几乎没有一个埃及的人不知道这首歌。我们当时在这个春晚的节目中,我们应该唱《茉莉花》,它是中国的一个经典民歌。我们想找埃及的一首民歌就是配一下,所以我们选择了《太阳露出了它最美的光芒》,它反映的是埃及过去农村的男女爱情故事。

  宋语嫣说,唱得中文歌越多,就越发现中国和埃及的文化中有很多相似和共通的地方。

  北京语言大学埃及留学生 宋语嫣:找点空闲,找点时间。它表达的就是中国温馨的家庭氛围。因为我觉得我们有的时候会特别忙,就忘了看自己的家庭,或者看看家人。所以我觉得这个反映中国的家庭关系是什么样的,有多么亲密。我们(埃及)文化也有,就是我们很珍惜家庭关系或家庭,也对家庭也有很高的尊重。

  语嫣来中国前的打算是学好中文后回埃及当老师或者做翻译。来到中国之后,她的想法改变了。她说,这里有太多的东西吸引着她,她希望能待得久一点。

  北京语言大学埃及留学生 宋语嫣:三阳日照平安宅,五福星临吉庆门。(横批)万事如意。

  北京语言大学埃及留学生 宋语嫣:我这些天(还)在想 计划去新的地方,我想每周去中国的一个城市,来看看中国是什么样的。

  语嫣希望她的祖国能和中国一样取得日新月异的发展,随着中埃两国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的不断加深,她的家乡也正在变得越来越美。

  语嫣相信美好的回忆是一个人幸福感的来源。今年是她在中国过的第一个春节,她说一定会把这些珍贵的时光记录下来。

  北京语言大学埃及留学生 宋语嫣:我现在在试着拍一些视频,比如说在中国拍一些展示中国文化和生活是什么样的,然后把它分享到埃及那边的一些社交媒体,给朋友们和家人看中国是什么样的。

  北京语言大学埃及留学生 宋语嫣: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大家都身体健康,然后龙年大吉,万事如意。(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陈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