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推动消费持续扩大 政策“组合拳”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发布时间:2024-03-29 23:43:21 来源: sp20240329

  央视网消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月2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我国商务运行总体平稳, 2024年将推动消费持续扩大。

  2023年,我国商务运行呈现“保稳”“提质”“增能”的特点。从“保稳”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创历史新高;货物进出口实现了正增长;实际使用外资规模为历史第三高,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以人民币计增长16.7%。从“提质”看,结构不断优化。2023年,我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1%,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20%,中间品进出口占比达到61.1%,保持在历史高位,高技术引资比重创历史新高。从“增能”看,商务领域发展新动能不断涌现。

  商务部部长 王文涛:绿色、健康、智能、国潮,这些商品备受青睐,成为新的消费热点;汽车出口增长超过50%,跨境电商出口增长19.6%,都成为外贸增长的新引擎;新设外资企业数量增长39.7%,充分体现了外资分享中国市场机遇的热情。

  2024年,商务部将举办“消费促进年”系列活动,推动汽车、家电等以旧换新,促进国货“潮品”消费和持续优化消费环境四个方面,推动消费持续扩大。

  商务部部长 王文涛:我们将今年定为“消费促进年”,围绕着“持续扩大”这个关键词,举办各类消费促进活动,营造浓厚消费氛围,为居民提供更多元、更丰富的消费体验。

  商务部:将抓紧出台外贸领域新政策

  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还表示,面对复杂严峻的外贸形势,要抓紧出台新政策、加快培育新动能、助力开拓新市场、释放进口新潜力。

  商务部部长 王文涛:政策措施越早出台,释放的效应就越早、越大,前段时间,我们对地方和企业提出的建议和诉求进行了摸底,目前正在抓紧开展新一轮政策研究评估,争取尽早出台(新政策),与原有政策形成“组合拳”,或者叫叠加组合,更大程度发挥协同效应。

  2023年8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包括59项政策措施。其中,超六成政策举措已经落实或取得积极进展。同时,地方层面也在配套落实一些细则。

  商务部部长 王文涛:比如,外籍个人津补贴免税、外资研发机构采购国产设备退税等政策已经作了延续,延续到2027年底。再比如,新版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正式启用、《外国商务人士来华工作生活指引》发布,提升了外国朋友在华交通、生活、消费的便利度。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