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直击|中东度过惊魂一日

发布时间:2024-04-27 23:58:23 来源: sp20240427

  新华社耶路撒冷4月14日电 现场直击|中东度过惊魂一日

  新华社记者

  耶路撒冷当地时间14日凌晨1时42分,尚在工作的记者被巨大的爆炸声响惊起,随即听到急促刺耳的防空警报声。记者拿起手机冲向阳台开始记录:空中不断有火光飞过,然后如“流星雨”一般在夜空散落,随即爆炸声接连响起。

  当天凌晨,伊朗向以色列目标发射了导弹和无人机。与耶路撒冷多次遭到来自加沙地带的火箭弹袭击相比,此次伊朗袭击的爆炸声明显更大、更清晰。以色列军方说,伊朗发射了170架无人机、超过30枚巡航导弹和超过120枚弹道导弹,其中数枚弹道导弹抵达以色列领空。

  以色列多数建筑都有防空设施,但记者居住的建筑有60多年历史,没有相关保护设施。防空警报响起后,楼内居民纷纷躲到楼道里,婴儿哭声不断。

  14日白天,记者在耶路撒冷大街上看到,社会秩序基本正常。记者听到民众都在讨论伊朗的袭击,担心局势进一步升级。据当地媒体报道,14日原本将有约5.2万名乘客乘坐约380个离港航班,但随着不少航空公司取消航班,当天可能只有约3万人能成行。

  在伊朗首都德黑兰,记者在巴勒斯坦广场和主要大街上看到,社会秩序正常,人流量较大,多数超市正常营业,公共交通正常运转。不少民众告诉记者,他们支持向以色列采取“报复行动”。

  黎巴嫩临时关闭领空,位于首都贝鲁特的拉菲克·哈里里国际机场完全关闭,许多旅客行程被打乱,机场一度陷入混乱。当地人士告诉记者,此次事态目前对黎巴嫩影响有限,社会生活未受明显冲击,但不排除事态进一步升级可能。

  14日记者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看到,当地社会秩序正常。14日凌晨,伊朗对以色列发动导弹和无人机袭击后不久,记者在大马士革驻地听到密集且巨大的爆炸声,并在夜空中看到爆炸产生的火光。不少当地民众表示对未来安全局势感到担忧。大马士革居民巴塞尔告诉记者,夜间密集的爆炸声将他从睡梦中惊醒,他担心以色列采取报复行动,继而加剧叙安全局势的动荡。

  记者14日从伊拉克民航局获悉,曾一度关闭的伊拉克领空现已重新开放。目前,伊拉克社会秩序如常,民众生活未受影响。

(责编:徐祥丽、崔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