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汇金旗下两大券商澄清合并重组传闻

发布时间:2024-04-28 03:58:0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 陈康亮)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金公司)和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银河)13日双双发布公告,澄清二者的合并重组传闻。

  两家券商的公告均表示,近日,关注到有市场传闻称中金公司将与中国银河进行合并重组。为避免对社会各界和投资者造成误导,现予以澄清说明。

  中金公司表示,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未得到任何来自于政府部门、监管机构或公司股东有关上述传闻的书面或口头的信息。经公司与控股股东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央汇金)确认,控股股东不存在筹划上述传闻或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公司亦无任何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中国银河表示,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未得到任何来自于政府部门、监管机构或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有关上述传闻的书面或口头的信息。经公司与控股股东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及实际控制人中央汇金确认,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不存在筹划上述传闻或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公司亦无任何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据媒体报道,围绕此前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培育一流投资银行”的提法,证监会近日表示,将支持头部证券公司通过业务创新、集团化经营、并购重组等方式做优做强,打造一流的投资银行。

  在“培育一流投资银行”的要求下,近期市场关于券商合并重组的传闻有所升温。中金公司、中国银河两家券商都是中央汇金的旗下子公司,业务上有较强的互补性,中金公司的优势在于投行业务,而中国银河则以经纪业务见长。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金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4.66亿元(人民币,下同),实现归母净利润46.08亿元。同时段,中国银河实现营业收入约254.83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66.03亿元。

  东莞证券分析师雷国轩表示,证监会支持头部证券公司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做优做强,预计头部券商未来的并购重组趋势将进一步加强,行业集中度或进一步提升。考虑到今年中国官方提出活跃资本市场的大背景,相关支持政策接连出台,证券行业有望持续受益。(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