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大脑”重塑传统产业:广州服装产业加“数”领跑

发布时间:2024-04-28 00:15:1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广州1月29日电 题:“数字大脑”重塑传统产业:广州服装产业加“数”领跑

   中新网 记者 蔡敏婕

  一件服装从诞生到客户手上,要经历从原材料、纺纱、织布、印染、面料流通、服装制造、最后到服装品牌运营和零售等众多环节。在服装潮流日新月异的当下,纺织服装产业市场从批量生产向“小单快反”模式转型,数字化是推动整个产业链升级发展的动力之一。

  坐落于广州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试验区的广州致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数字化技术将纺织服装环节打通。原来找布料需要2天时间,现在只需2分钟;原来服装企业需要压库存,现在可以零备货……

  “从上游来看,布料生产商和批发商追求三大目标:品质好、交期准和价格低。”广州致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高级副总裁李亚平表示,传统的做法只能通过人工抽检来提升品质,凭经验来制定交期,凭压缩成本来降低价格。如今通过整合视觉AI大模型、边缘计算、云计算等技术,以智能巡检替代人工巡检,一旦发现品质问题,便能停机检修和调整纠正。

  长期以来,研发成本高、款式生命周期短和库存大这三大难题一直困扰着服装品牌商。李亚平称,如今通过数字化,在产品研发方面,利用掌握的面料数据和趋势数据,帮助品牌商快速生成和渲染衣服样板,只需输入关键词,数智Fashion3D系统就能自动完成设计、打版和拍图等流程,降低了人力成本和时间投入;其次,解决款式生命周期短的关键在于企业上新速度要快,传统上一个新款需要20天时间,现在通过数字化生成,时间甚至忽略不计;最后,线上的虚拟衣服只需等客户选定后再快速生产,服装企业最焦虑的库存问题也随之迎刃而解。

  同样地,广州领英科技有限公司也是以创新科技变革升级产业模式,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为全球不同地区、不同身材的男性提供高价值的穿衣解决方案。

  广州领英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朱家勇表示,在创立之初,该公司就开始结合用户个性化的订单进行系统开发。根据服装定制的特点,先后开发了衬衫个性定制纸样自动生成系统、工厂管理平台系统等五大系统,并从海外引进先进的自动裁床等硬件设备,将硬件设备与公司IT系统高度融合,并在业务实践中不断迭代。

  “我们的AI定制系统历时五年研发,累计导入100多万个体型特征数据,系统持续学习人体特征与尺码间的计算方法,消费者只需要在手机上简单输入身高、体重,并勾选五个体型特征,即可实现1分钟在线获取精准的AI量体数据,工厂再根据数据一人一版进行个性化生产。”朱家勇介绍说。

  传统服装行业在“先生产、后销售”的模式之下,存在库存量大等影响利润增长的实际问题。针对这一现状,领英科技将用户与工厂打通,按照客户需求“先销售、再生产”,实现“Customer-to-Manufactory”(“从消费者到生产者”),即C2M模式,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做传统服装行业的企业,基本会有五季库存。可以说,库存是服装行业最难解决的顽疾之一。”朱家勇介绍,在C2M模式下,门店、库存等流通领域的成本都可以省去,从而降低产品价格。同时,企业本身也能获得更大的利润空间,从产品设计、开发、技术等方面给予更多投入,提升消费者体验感,进入一个良性循环。(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