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奇帆:粤港澳大湾区要重视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发布时间:2024-04-28 06:18:2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广州10月29日电 (记者 孙秋霞)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29日在广州参加国际金融论坛(IFF)20周年全球年会时表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要重视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黄奇帆指出,服务业分为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其中,生产性服务业资本密集、技术密集、人才密集。当今世界,凡是高质量的终端、高质量的装备、高质量的制造,有个共同特点即整个终端百分之四五十是制造业产生的价值,百分之五六十往往是服务产生的价值。

  黄奇帆表示,中国生产性服务业占GDP比重不到20%,未来中国要进一步发展,至少应该让生产性服务业占比上升到30%,生产性服务业上去代表了高质量制造的效益和价值。

  谈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黄奇帆指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贸易中心和专业服务中心,其有大量的生产性服务业。在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方面,香港可以牵头引领粤港澳大湾区,广州、深圳互相配合,把生产性服务业和制造业融合到一起,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发展要有一个公约数,生产性服务业就是双方共同需要的,香港跟广东形成资源优势互补。”黄奇帆说。(完) 【编辑:房家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