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浙江庆元华侨春节返乡喜看故里新颜 共话桑梓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8 05:17:25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丽水2月12日电(邵燕飞 周健)“当年我读县小的时候,所有年级都在一栋教学楼,操场跑道上都是碎石子,上完体育课都要脱鞋倒沙子。”回忆起当年就学的情景,葡萄牙华侨吴珍荣历历在目,他感慨道,“如今实验小学新校区绿意盎然,教学楼、食堂、风雨操场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孩子们就学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真是倍感欣慰。”

  日前,在浙江丽水庆元,庆元县驻葡萄牙海外联络站的华侨们趁着春节返乡,在庆元县侨联和松源街道的陪同下,深入项目建设现场、打卡地标建筑,实地体验家乡的发展和变化。

侨胞感受家乡发展。     庆元县委统战部 供图

  据悉,葡萄牙是庆元籍华侨较为集聚的地方,设有庆元县首个海外联络站。多年来,该联络站积极发挥侨胞侨商资源优势,积极促成庆元与海外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的经济文化交流。

  “家乡重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交通、教育、医疗等民生实事成绩亮眼,城乡面貌焕发新颜,处处洋溢着蓬勃朝气。”庆元县驻葡萄牙海外联络站站长陈定春说,“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令我们海外侨胞信心倍增,我们将积极向住在国民众宣传中国文化,讲好庆元故事,也将发挥自身力量,依托特殊的人脉优势、资金优势等,架起一座座‘侨’梁,积极推动庆元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贸文化合作交流。”

  记者了解到,2023年6月,在庆元县驻葡萄牙海外联络站的牵线搭桥下,庆元县与葡萄牙莱里亚市签订了《建立友好交流关系协议书》,并在葡萄牙里斯本举行华侨招商推荐会,向与会侨商进行了特色产业推介,推动与会侨商快速对接中国市场,共享发展机遇。

  “庆元县驻葡萄牙海外联络站一行踏上故土,品乡情、看新貌、促合作,非常有意义。”庆元县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热切期盼着更多的海外侨胞能够看好庆元、回到庆元、投资庆元,一同见证并参与家乡全面振兴的未来。庆元县侨务部门将全力提供优质的服务和优良的营商环境,在合作共赢中共创美好明天。”(完)

【编辑:陈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