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中职校“撤改并”缓解普职分流焦虑

发布时间:2024-04-28 03:34:31 来源: sp20240428

  熊丙奇

  2024年,山东将通过“关停并转”等措施,进一步消除“空小散弱”中职学校,使职业学校布局结构更加优化,与区域产业发展更加匹配。在2023年,该省合并中职学校15所,终止办学中职学校13所。

  据报道,除山东外,部分其他省份也在推进中职学校“撤改并”。通过“撤改并”消除“空小散弱”中职学校,是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提高中职办学质量的重要举措。缓解我国社会存在的普职分流焦虑不是取消中职,而是要提高职业教育的地位,以及职业院校的办学质量。

  从现实看,我国各省都存在一些“空小散弱”中职学校。这些中职学校对中职的形象、声誉影响很大。不少家长认为上中职学不到什么技能,指的就是这些中职学校。另外,近年来被媒体曝光的中职学校招生乱象,也大多发生在这些“空小散弱”中职学校。这些乱象进一步加深家长和社会舆论对中职的偏见和歧视。

  针对中职“地位低、质量低”的问题,近年来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专家学者提出,以“取消中职、普及普高、取消中考”的方式,来缓解普职分流焦虑。耐人寻味的是,他们并不是认为中职不重要,而是认为在当前的教育环境、社会环境中很难办好中职。因为办好中职,要投入比办普高更多的经费,建设双师型队伍、推进职普融通、进行产教融合,而当前,各地对中职的投入都低于普高。

  “中职办不好,所以干脆取消”这样的逻辑是有问题的。应该思考的是办中职有无必要。如果必要,那么就应该直面中职办学存在的问题,办好中职,而不是取消中职。从全世界发达国家的高中教育看,所有发达国家都有中职教育,只是举办形式不同。有的是实行普职分流,以专门的技术高中、职业高中举办中职;有的是建综合高中,把中职技职课程和普高学术课程融合在一起,实行学分制教学管理。之所以要举办中等职业教育,一方面是因为学生的能力在高中阶段会出现严重分化,不是所有学生都适合普高学术课程学习;另一方面是社会对人才的需要,都办普通教育会影响形成合理的人才培养结构,造成教育发展与社会人才需求的脱节。

  缓解普职分流焦虑,必须办好职业教育,给学生提供多元的选择。这就必须坚定消除“空小散弱”的中职学校。

  首先要推进职业教育资源的整合、优化。据报道,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提出,建议山东省推动地级市、各县区职业学校资源整合,一个县就办一所公立中等职业学校,一个地级市可办2-3所市级公立中职等,优化布局结构。

  其次要在整合现有资源的同时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测算,职业教育的成本是普通教育成本的三倍,我国应该对标建设高质量职业教育体系,明确对职业院校的生均拨款,要求各级政府必须履行对职业教育的投入责任,而不能不保障投入,让职业院校自己想办法挣钱办学。

  另外,必须创新职业教育的举办模式。基于我国中职毕业生超过七成都升入高职院校的现实,我国可大力推进中本贯通以及中高职贯通教育,既防止中职以升学为导向办学,又提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与此同时,把其他中职学校和普高学校合并,建设为综合高中,加强综合高中的技职课程建设。这可推进高中多样化办学,开创我国高中阶段教育的新模式。

  (北京青年报)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