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意大利文化遗产交流合作40年成果丰硕

发布时间:2024-04-28 05:09:14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杭州10月25日电 题:中国意大利文化遗产交流合作40年成果丰硕

  作者 严格 谢盼盼

  中意世界文化遗产地结好论坛10月24日在杭州举行,论坛期间,中意两国文物部门代表、专家代表围绕中意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理念、经验开展对话,杭州、维罗纳等中意结好世界文化遗产地保护机构代表围绕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进行交流。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出席论坛并作主旨发言。

  中国和意大利是东西方文明的杰出代表,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都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进入当代,中意两国文化遗产交流互鉴不断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

  关强在主旨发言时表示,“中国古代文明展”1983年在威尼斯举办,这是中国文物展首次亮相意大利,拉开了中意两国文化遗产领域交流的序幕。中意文化遗产交流合作40年,以互通见友谊,以互助促进步,以互鉴入人心,共同践行以突出普遍价值、真实性、完整性保护为核心的保护理念,取得了丰硕成果。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出席论坛并作主旨发言。主办方供图

  40年来,中意两国文物工作者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进行了深入合作。西安文物保护修复中心、陕西历史博物馆唐墓壁画馆及壁画研究保护培训中心、重庆大足石质文物保护中心、龙门石窟文物保护实验室等重要文物保护机构的设立与发展,离不开意大利给予的慷慨支持,凝结了中意两国文化遗产工作者的共同的心血。从故宫太和殿前期勘查及修复研究到中意合作文物保护修复培训,从洛阳龙门大奉先寺联合考古调查到四川乐山大佛保护修复,中意文化遗产合作,共同促进了两国文物保护理念、标准和技术的对话、交流与提升。

  40年来,中意文博机构合作举办多项文物展览。“古罗马文明展”“丝绸之路与华夏文明展”“秦汉——罗马文明展”“庞贝末日——源自火山喷发的故事展”“利玛窦——明末中西科学技术文化交融的使者展”,一系列精品文物展览成功举办。其中,“意大利之源——古罗马文明展”通过来自意大利26家国家级博物馆的308套、503件珍贵文物,系统反映意大利半岛实现政治和文化统一的历史进程,展现意大利丰富多彩的文化。这些文物展览的成功举办,促进了中意两大文明的互通、互学与互鉴,也增进了中意两国人民对彼此历史文化的了解、尊重与仰慕。

  据了解,近年来,在《世界遗产公约》框架下,中意两国重点加强了在世界文化遗产地的交流合作,共同践行以突出普遍价值、真实性、完整性保护为核心的保护理念。2019年3月,两国文物行政部门共同签署了《关于中意两国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地之间开展缔结友好关系项目旨在推广、保护、了解、开发和利用世界遗产地的谅解备忘录》(下称《谅解备忘录》)。

  2019年以来,在《谅解备忘录》的指引下,杭州西湖文化景观与维罗纳城,云南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与皮埃蒙特葡萄园景观缔结了友好关系,北京颐和园与罗马哈德良和埃斯特别墅,苏州古典园林和威尼斯就缔结友好关系进行深入交流。结对遗产地通过互访或召开会议等方式,共同研究遗产保护管理、展示阐释等议题,取得了积极进展。

  关强表示,中国和意大利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和终点,意大利更是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大国、强国。中国国家文物局希望两国继续携手落实《谅解备忘录》所形成的共识,进一步深化世界文化遗产领域务实合作,为加强两国战略伙伴关系作出贡献。

  他也期待中意两国更多世界文化遗产地加入《谅解备忘录》项目,缔结友好关系,在推广、保护、了解、开发和利用世界遗产方面开展交流合作。同时,中国国家文物局也期待与意大利文化和活动部在海上丝绸之路申遗保护、保护管理专业人员培训、保护研究关键课题研究、世界文化遗产专题展览等领域开展合作,共同为人类珍贵遗产保护贡献力量。

  关强在主旨发言中,还向意方介绍了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申报保护工作进展情况,分析了当前面临的主要挑战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他表示,国家文物局将积极推动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专项立法,持续加强保护能力建设,深入挖掘世界文化遗产突出普遍价值和文化内涵,系统实施一批保护展示提升工程,完善遗产监测预警体系,指导各遗产地制定旅游发展策略,落实“坚持保护第一,在保护的基础上研究利用好”的要求,科学测算、发布遗产地游客承载量,推广预约参观机制,制定分时、分类参观措施,确保遗产本体安全,同时提升游客的参观游览体验。

  据悉,此次“中意世界文化遗产地结好论坛”是在国家文物局、意大利文化部指导下,由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文物局、意大利驻华大使馆主办,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承办。(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