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面对面丨非洲联盟经贸委员阿尔伯特·穆昌加:中非共享新发展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4-04-20 19:36:27 来源: sp20240420

  进博会让中国大市场成为世界发展的机遇,近年来,非洲国家参与进博会的热情持续高涨。今年进博会新增的11个新参加国家展的国家当中,有约一半是非洲国家。总台央视记者专访了非洲联盟经济发展、贸易、旅游、工业与矿业委员阿尔伯特·穆昌加。

  阿尔伯特·穆昌加几天前参加了本届进博会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的《世界开放报告2023》发布暨国际研讨会。中国开放的姿态给了他很大信心,阿尔伯特·穆昌加认为,中国的开放政策给非洲国家的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机遇。

  总台央视记者 郑怡哲:今年有11个国家是第一次参加国家馆,包括马里等许多非洲国家,是什么原因把他们吸引到了进博会?

  非洲联盟经济发展、贸易、旅游、工业与矿业委员 阿尔伯特·穆昌加:首先我要说的是,对外开放是中国重要的一项政策。5日,我们发布了《世界开放报告2023》,而且是第三次发布。在开放这个问题上,中国已经非常非常清楚地表示,会接受来自非洲和世界其他地区的进口。因此,非洲国家用实际行动来回应,就是带着他们能提供的商品来参展,这样他们就可以与那些有兴趣从非洲国家进口的中国公司建立业务关系。所以这是对中国政府促进开放政策的回应。

  在进博会非洲国家的展台,来自津巴布韦的可可果实,来自马里的芝麻,以及多种多样的手工编织品和工艺品琳琅满目。但是阿尔伯特·穆昌加却认为,随着经济的发展,非洲国家的出口产品不应该只限于初级产品,而应该向工业制品发展。

  非洲联盟经济发展、贸易、旅游、工业与矿业委员阿尔伯特·穆昌加:我们要改变这一点。传统意义上来说,非洲是初级产品的生产和出口地。现在我要说的是,非洲大陆新的时代已经到来,我们可以在非洲大陆生产工业制品。我们正在转向制造业,我们正在转向农产品加工和其他增加产品价值环节。目前,非洲的工业制品只占到贸易额的42%,而我们想要把这个比例增加到全球平均水平,也就是52%。

  但是要调整非洲在全球产业链上中的定位并非易事,单独一个国家闭门造车,单打独斗的形式很难在全球竞争中去获得市场优势,所以阿尔伯特·穆昌加呼吁,非洲各国应当达成开放共识,成为一个更大更具竞争力的经济体。

  非洲联盟经济发展、贸易、旅游、工业与矿业委员阿尔伯特·穆昌加:从人口规模来说,这些非洲国家是很小的。我们当中有些国家,例如尼日利亚,人口大约有2亿,但要真正以一种非常有竞争力的方式发展,并确保为你们的产品提供更大的市场。我们需要创造一个非洲市场。所以当我们非洲国家开放的时候,人口加起来是14亿。那就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了。

  阿尔伯特·穆昌加表示,形成统一的市场,发展当地人才固然很重要,但在基础建设上的投资必不可少。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少非洲国家基础设施得到了巨大改善。

  非洲联盟经济发展、贸易、旅游、工业与矿业委员阿尔伯特·穆昌加:很多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他们开始建设铁路等基础设施。一个很好的例子是吉布提和埃塞俄比亚之间的铁路连接。这样才能促进国际贸易。然后有一条铁路从蒙巴萨港口一直延伸到乌干达。所以我们现在有相当多的铁路去连接整个非洲大陆。

  (总台央视记者 郑怡哲 赵迎晨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周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