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辣椒丰收“钱”景广阔

发布时间:2024-03-29 22:24:23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网 乌鲁木齐11月4日电 (马雪梅 肖伟生)时下,走进位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土墩子农场的五家渠惠农万家农业专业合作社辣椒种植基地,红彤彤的辣椒挂满枝头,甚是喜人,自走式辣椒收获机正在陆续采收丰收的辣椒。

自走式辣椒收获机正在采收辣椒。马雪梅 摄

  五家渠惠农万家农业专业合作社辣椒种植基地,地处沙漠边缘的土墩子农场五连,长年日照充足、水利资源丰富、土壤肥沃,具有红辣椒种植生长的得天独厚自然条件。

种植户展示丰收辣椒。马雪梅 摄 机械化采收省时省力。马雪梅 摄

  近年来,该场加快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不断转变职工观念,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职工群众一起种植辣椒,集中销售,让小辣椒成为增加群众收入的“敲门砖”。

清选辣椒。肖伟生 摄

  今年,土墩子农场辣椒种植面积由去年的400亩增加到2000亩,并新添了加工设备和烘干设备。

将辣椒烘干。肖伟生 摄

  这些辣椒经过清杂、烘干、色选等程序,最终成为商品椒,主要销往山东、河南、四川、贵州。因提前签订订单合同,效益非常可观。

晾晒辣椒。肖伟生 摄 丰收的辣椒堆成山。肖伟生 摄

  目前,五家渠惠农万家农业专业合作社已跟四川、内蒙古等地多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计划明年提高种植面积到1万亩,注册自己品牌,通过扩大规模积极延伸产业链,吸纳更多职工加入合作社,实现共同增收致富。

【编辑:田博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