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培养力度 赋能乡村发展(干部状态新观察)

发布时间:2024-03-29 14:00:36 来源: sp20240329

  扬州市邗江区沿湖村村干部帮助村民直播带货。   王明君摄(人民视觉)

  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景色。   江苏省委组织部供图

  核心阅读

  近年来,江苏全面推进村党组织书记专业化管理,通过培养示范村党组织书记,完善精准培养体系、差异激励机制、梯次晋升办法,提升干部本领,培养后备人才,着力建设一支讲政治有信仰、抓发展有本事、善治理有方法、守纪律有情怀的干部队伍。

  

  初春时节,江苏省溧阳市竹箦镇姜下村早樱、玉兰渐次开花,很多游客专程来村里赏花。鹅湖边的游人多起来,观光小火车开动,书吧和露台上聚集着不少拍照的年轻人。见此场景,姜下村党委书记吕岗华很是欣慰。

  2018年,在外地打拼的吕岗华回到姜下村任党委书记。全村4300多人,老人居多,43岁的他是村两委班子中最年轻的一个。

  2023年底,姜下村已发展为区域最大的蔬菜配送商,村集体经营性年收入505万元。村两委班子平均年龄降到35.1岁,多是本科以上学历。

  短短数年,姜下村何以发生这么大的变化?

  2020年起,江苏从试点总结到全面推广,沿“选育管用”全链条的专业化管理推进村党组织书记专业化建设,通过培养示范村党组织书记,完善精准培养体系、差异激励机制、梯次晋升办法,着力建设一支讲政治有信仰、抓发展有本事、善治理有方法、守纪律有情怀的干部队伍,带领乡亲们共同奋斗谋发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综合任职年限、群众评价等因素,对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差异化培养

  姜下村农业基础好,全村从蔬菜配送做起,发展种植、养殖业,并衍生出为餐饮业提供配套帮厨的业务。近期,他们又带动周边村入股,抱团发展,形成标准严格的现代配送体系。

  随着村子发展不断走向专业化,对村党组织书记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江苏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我们将村党组织书记由‘单一岗’变为‘五级岗’,通过综合村党组织书记任职年限、学历层次、年度考核、群众评价等因素分出5个层次,进行精准化管理,差异化培养。”一、二级村党组织书记主要由县级组织部门开展基础性实务性培训,三、四级村党组织书记由省市联动开展特色化专业化培训,五级村党组织书记一方面由省级开展高层次示范性培训,另一方面通过名师讲坛、实训基地等平台,发挥他们的传帮带作用。

  吕岗华在“外引内联”政策的支持下,把张家港市永联村作为对标村庄,带领村两委班子狠抓产业发展、乡村治理、人才引进等。5年前,姜下村集体经营性年收入还不足10万元,如今已突破500万元。2023年,溧阳市所辖164个村,大多数村集体经营性年收入突破百万元。

  专业化,是自上而下的要求,也是自下而上的追求。

  在扬州市邗江区方巷镇沿湖村,刘德宝先后在村党总支书记、党委书记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0多年。他清楚地记得自己1992年中专毕业时,老支书踩着冰面,到他家蜗居的小船上动员他回村工作的情景。那时,沿湖村村民长期居住在船上,无房无地,无固定的经济来源,读书更是不易。

  2013年,村民上岸定居,沿湖村也逐渐走上专业化发展的道路。当年,沿湖村借款80万元发展旅游产业,打响了“渔家特色”的旅游品牌。10余年间,刘德宝带着村两委班子组织开办乡村夜校,教村民识字,学习民宿经营,尝试直播带货,自己也跟着有相关专业知识的年轻人学习产业发展、旅游管理、数据分析等。他说:“只有自己懂行了,才敢把专业的事交给更专业的人去做。”

  2023年,沿湖村在全区各项评比中综合排名第一,并牵头周边6个行政村成立“共富联盟”,继续把乡村旅游产业做大做强。

  发挥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先进村帮助后进村发展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如何干?教这门课最好的老师是那些优秀的村党组织书记,学这门课最好的方式是在干中学、到学中练。在村党组织书记专业化管理的五级岗位序列中,第五级的村党组织书记除了自身的专业学习,还肩负着教授、示范的责任。

  2023年12月的一个晚上,在江苏省委党校党支部书记学院,110多名来自全省各地的村党组织书记开了一场经验心得交流会。前来参会的史春峰是淮安市盱眙县天泉湖镇陡山村党总支书记,现在是第四级岗位,他说:“一层层传导,一圈圈辐射,一轮轮提升,事业越干越有劲!”

  丘陵地上大面积试种的碧根果,是陡山村近年发展起来的特色种植产业。自2016年任村党总支书记以来,史春峰带着村民发展起板栗、瓜蒌、碧根果等特色种植产业,还把全村土地流转到一起进行精准规划,打造文旅品牌,发展休闲旅游产业。这些年来,史春峰对乡村产业发展有了自己的见解,他说:“乡村产业发展急需专业化的团队,村干部要有紧迫感,调研走访,提升能力,边学边干。”

  发展原动力被激活,江苏各地因势利导,推动先进村当好“火车头”,也帮助后进村找到“导师”。在张家港市,首批4个“百名示范”党组织书记创立工作室,以“强带弱、老带新”的模式帮带有需要的村党组织书记学习本领。蒋家村产业发展不足,村党总支书记苏泽新通过工作室,向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学习。采用经验分享、带班指导、设岗锻炼等方式,村与村实现面对面教、手把手带,蒋家村产业发展、人才引育、村容村貌等方面都得到了大幅提升。

  江苏省委组织部职能处室负责人介绍,在全部村党组织书记岗位中,四级岗一般占10%,五级岗一般占1%,发挥了重要带动作用。岗位初次评定后,结合年度考核等,每年进行一次职级集中调整。目前,全省所有村党组织书记全部定级,超64%的村干部已同步纳入专业化管理。

  “村党组织书记实行专业化管理,不搞先来后到、论资排辈,真正发挥人才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形成你追我赶、力争上游的局面!”扬州市邗江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姜凡介绍,截至目前,全省有401名职级较高的村党组织书记进入乡镇领导班子,众多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被推荐为各级“两代表一委员”人选。

  加大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培育力度,拓宽人才招引渠道

  徐玲的人生有过好几次转型挑战。过去,她走出部队机关,成长为中国海军第一个女操舵手,在辽宁舰服役。如今,她回到农村,担任盱眙县黄花塘镇芦沟社区党总支书记。

  参加村党组织书记专业化选拔考核,徐玲更多看重的是乡村干事创业的广阔平台。带着“提户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的经验,徐玲深入走访400多户村民,全面掌握了村里的情况。

  看到村里老人一把米煮一锅粥,就着咸菜疙瘩能吃一天,她就推动“暖心食堂”建设,为老人提供健康饮食;了解到村民收入不高,她就带村民参与龙虾打包,卖“龙虾香米”,到田间地头直播带货,增加村民收入……徐玲说:“乡村是年轻人干事创业、追逐梦想的一片热土,在这里同样可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实现村党组织书记专业化,离不开专业人才、年轻力量的加入。江苏实施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培育十项措施,拓宽招引渠道,还依托涉农院校培养农村高中毕业生成为村干部后备人才,打通乡村人才资源的源头活水。如今,江苏村党组织书记的平均年龄为47.3岁,与实行专业化管理前相比降低了3岁;大专以上学历占比达87%,提高了26个百分点。村两委班子成员被越来越多的人看重,一些地方选拔村干部时,竞争比达到50∶1以上。

  仪征市马集镇合心村的村党总支书记孙星星曾是一名民兵队长。合心村地处丘陵,孙星星向技术人员虚心求教,带领乡亲们大规模种植黑莓。自2021年孙星星担任村党总支书记以来,几年间,全村黑莓种植面积发展到约8000亩。南开大学硕士研究生管梦倩毕业后,作为选调生来到姜下村。她说:“在村里参与调解矛盾、研判产业、创富带富,进步很快,把我们从‘专科’变成‘全科’,工作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如今,像管梦倩、孙星星这样回到乡村干事创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乡村工作越干越有成就感,干起来就放不下了!”管梦倩说。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13日 10 版)

(责编:杨光宇、胡永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