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痛爬山”背后是努力消除痛点的精细化服务

发布时间:2024-04-28 06:46:13 来源: sp20240428

  据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10月14日报道,近日,“浙江多个景区实现无痛爬山”的相关话题登上热搜,“无痛爬山”是指不少景区装上了登山电梯。有景区负责人表示:“建电梯的目的是解决上山交通问题,全程共有三段电梯直达山顶。”对于“无痛爬山”是否能够复制,该负责人表示,这个要根据各地情况研判。如果山的海拔较高,那么电梯的长度可能更长、更加陡峭,存在的安全隐患也较大。

  对于“无痛爬山”,有人直呼过瘾,觉得带着“一老一小”出游更方便了;也有人认为这会让爬山失去“灵魂”。其实,户外景区加装电梯并不是新鲜事,山西、宁夏等地的景区此前也加装了登山电梯,受到不少游客欢迎,一些景区还把户外观光电梯当成了一大卖点。

  出游方式和旅行感受因人而异,有人单纯想像逛商场一样爬山、欣赏旖旎风光,有人可能会觉得登山只有“痛感”到位、亲历了全过程才算彻底和完整,这些想法和追求都没错,景区加装电梯其实也是为了满足不同群体的个性化、差异化需求。安装电梯后,游客登顶时间由50分钟缩短到了10分钟,这极大减少了行动不便者的出行困难,同时景区并未剥夺想要徒步爬山游客的权利,甚至优化了徒步步道设施。可见,加装电梯无非是为公众多提供了一个选择。

  公众热议“无痛爬山”的背后其实是对近年来旅游服务不断提质增效、日益精细化的关注。如何给没来过的游客“种草”、让来了的游客不想走或者还想再来,无疑需要从细节入手,增强游客的体验感和舒适度。今年初爆火的山东淄博就是典型例子,虽然烧烤在很多地方都能吃到,但游客涌入淄博看中的更是在当地受到的各种礼遇。掌握了这一“密码”,不少地方也开始行动起来——有的地方文旅局长亲自上场招揽游客;有的地方出台本地旅游精细化服务指南,小到公厕卫生标准,大到特殊情形免费提供住宿……这种良性竞争让旅游市场得到了更充分、良性的竞争,有利于进一步释放、挖掘消费潜力,优化旅游体验和实效,让景区景点和游客都能从中受益。

  旅游不是一锤子买卖。此前,有景区因个别商户的不诚信经营而遭到负面评价进而影响其发展,也有旅游目的地因为对待游客的一件件暖心小事而火出圈。让出行不便的群体实现“无痛爬山”,也是不断优化旅游环境、提升服务供给品质的体现。进而言之,如何让优质旅游公共服务更好地触达游客,是整个文旅业都应思考的问题,也是应该努力的方向。

  当然,让旅游服务“卷”起来,并不是要鼓励无端内耗和炒作,而是希望各地能够结合本地实际,不断拓展服务版图、提升服务品质。这还需要配合景区的整体规划,需要与景区自然风貌相协调。“卷”的同时不盲目跟风、“抄作业”,也是精细化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优化旅游公共服务,各地“无止境”的努力和实践可以更多些。(工人日报)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