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全人类共同价值之探寻 “当代世界的价值与文化”2023国际学术研讨会举办

发布时间:2024-04-28 06:08:55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1月7日电 (记者 高凯)“当代世界的价值与文化”2023国际学术研讨会日前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举行。

  本次会议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国际中心(珠海)人工智能伦理治理实验室、国际价值学会联合主办,旨在更好促进人类文化的多样化发展和文明的共同进步,深入研究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底蕴,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全人类共同价值的探寻。

  开幕式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吴向东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通过“价值与文化”这一主题反思现代困境,回应现代问题。

  国际价值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田海平表示,在世界局势日益紧张的今天,重提康德对理性的呼唤非常重要,因为当今人类对于实现康德提出的“正确使用理性”目标还非常遥远。因此,要警惕简单化、图谱化的价值困境,工具化、技术化的价值困境,娱乐化、去智化的价值困境,部落化、单面化的价值困境,标签化、涂层化的价值困境。

  开幕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当代中国价值观研究》执行副主编鉴传今研究员和《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李秀伟副编审分别主持了上午两场主题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姚新中教授、美国塔夫茨大学哲学系埃米尔教授、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贺来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哲学学院董尚文教授围绕“当代世界的价值与文化”这一主题,分别就“现代化的多元价值基础问题——一与多之间的张力及其化解”“我们的共同点:全球化时代的哲学”“‘关系性价值观’:‘价值观间’的价值自觉”“从舍勒价值现象学看道家心性的价值虚无主义”作了首场主题报告。

  中山大学哲学系马天俊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田海平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化与文化发展战略研究院巴托识教授分别就“如何理解价值多‘元’性?”“中国式现代化内蕴的‘关系价值’对现代文明的意义”“整合性的价值”等议题作大会主题报告。

  据悉,本次学术研讨会为期两天,其间举行的“青年圆桌论坛”中,十余位研究生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完)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