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力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共建“一带一路”·高端访谈)

发布时间:2024-03-29 16:59:29 来源: sp20240329

  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阿中关系近年来取得长足发展。在多边主义框架引领下,阿中两国成功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阿根廷获邀加入金砖合作机制。展望未来,阿方愿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扩大两国务实合作,推动阿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发展。

  2022年2月,阿根廷同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大家庭。今年6月,两国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规划。费尔南德斯对即将出席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充满期待,希望阿根廷在共建“一带一路”这一国际合作平台上,与其他伙伴国家携手向前。“我认为我们走在正确的道路上。”费尔南德斯表示,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中国持续加大对阿根廷投资,阿根廷扩大了对中国出口。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在共同发展上有很大的潜能。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体现出中国捍卫多边主义的决心。作为世界大国,中国有力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给阿根廷等广大发展中国家带来希望,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费尔南德斯表示,“阿根廷一贯奉行多边主义。在多边主义框架下,阿中关系取得了有力发展。阿中需要进一步深化合作,沿着多边主义道路继续前进。”

  “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具有重要价值,体现了中国对多边主义的贡献。”费尔南德斯说,霸权主义时代已经结束,阿方认为,共同思考全球安全问题、应对气候变化以及建立更加公正平等的世界具有重要意义。国与国之间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中国对阿根廷的投资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阿中合作实现了双赢。“作为阿根廷总统,我认为这才是正确的合作之道。”

  费尔南德斯说,阿根廷深知与中国的合作至关重要。中国是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国,在促进国际贸易方面发挥着引领作用。“近年来,阿中保持友好合作势头。作为阿根廷总统,我见证了阿中关系的发展,更推动了阿中关系的发展。中国帮助阿根廷发展矿业、农业等,在新冠疫情期间向阿根廷提供疫苗援助。”

  “在阿中关系发展中,我充分感受到中国对阿根廷的尊重,这给我带来很大信心。我将继续努力推动阿中关系行稳致远。”费尔南德斯说,加入金砖合作机制让阿中有了进一步加深彼此联系的机会,阿根廷珍惜阿中关系以及金砖合作机制所蕴含的发展机遇。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