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行·看振兴)山西乡宁:从一座山的进化更新一座城的形象

发布时间:2024-04-28 19:27:1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太原11月15日电 (记者 李新锁)山西乡宁,位列全国三大优质主焦煤基地之一。几天前,乡宁2023(北京)产品会展暨招商引智推介会在北京举行。面对北京各界人士,当地以“大美云丘一座山”作为切入之一,以期更新一座城的形象。

  乡宁县位于吕梁山南端、山西省西南,面积2029平方公里,煤田面积约1600平方公里,占总面积78%。

  春秋晋鄂侯居此,古称鄂邑,迄今有2000多年的历史,后唐同光元年(923年)改称乡宁县,沿用至今。

云丘山迎来初雪。云丘山供图

  时至今日,乡宁多以“煤炭之乡”被外界熟知,隐藏在其身后的千年荣耀和一方山水却还未真正焕发产业价值。

  煤乡借煤炭红利快转型

  14日8时,中央气象台预报,中东部地区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东北地区等地有雨雪天气。

  降温之下,乡宁煤炭保供职责再次被提及。当地煤炭产业也受到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2022年,乡宁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59.7亿元,增长6.9%。

  乡宁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一年,乡宁能源产业扩量提质。多家大型矿井启动建设,部分煤矿进入试运转,16个智能化掘进和采掘工作面顺利完成,煤炭产能核增稳步推进。6个风电、光伏项目实现并网,新能源装机占比达96.4%,年发电量2.97亿千瓦时,能源综合保障更加有力。

  背靠煤炭,又不只躺在煤炭上发展。

  “紧抓煤炭市场‘红利期’、低碳经济‘窗口期’,立足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主攻能源、文旅、紫砂三大产业”,加快构建具有乡宁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在乡宁县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乡宁县明确了产业路径。

  乡宁凭雄厚家底卖风光

  近年来,山西把开发区视为转型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按照功能、定位的区别,山西把全省开发区分为工业类、农业类、生态文旅类3类。

  2020年,山西省政府批准设立乡宁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

  对此,北京金笔创逸规划设计院院长张建林表示,“在乡宁这样一个煤炭大县,建设一个生态文化旅游类开发区”,殊为难得。

  按照规划,乡宁县将加快打造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在县域内,乡宁东部以峰岭生态资源和双鹤红色文化为核心,聚焦森林康养和培训研学;南部以云丘山景区为核心,建设安汾旅游驿站,持续提升云丘山5A品质,稳步推进主板上市;北部以紫砂陶和戎子两个特色小镇为核心,打造研学、会展、康养商业综合体;中部以县城为中心,加快乡宁古县城建设,放大柏山寺、千佛洞、文笔塔等历史遗存价值,建设旅游县城。

  “乡宁有上述文旅资源家底,又有云丘山、戎子酒庄等一批A级景区,加上地处西安、郑州、太原3个省会城市中心,已初步具备全国旅游目的地的基础。”张建林说,在文旅市场竞争中,乡宁应找准自身特有文旅“IP”,差异化发展。

  初冬时节,云丘山景区所在的乡宁县关王庙乡漫山红叶、处处成景。从县城驾车沿旅游公路一路前行,昔日崎岖难行的山路已被红蓝相间的旅游公路取代。

  作为乡宁,乃至山西文旅的一张牌,10多年间,云丘山景区累计投资27亿余元,2020年末正式跻身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成为山西第九家5A级景区。

  从一座山到一条旅游带,乡宁“80后”张东红用自己6年的守望见证着云丘山的成长。

  “从2017年起,我和妻子两人就在云丘山塔尔坡古村豆腐坊卖豆制品谋生,每年有10多万的收入。”张东红说,以前也曾外出打工,但花费不少还不能顾家。近年来,景区升级5A,从县城到云丘山的旅游公路也开通了,“云丘山带动了周边众多乡村一起兴旺起来”。

  今年“五一”,张东红的店铺前,排队就餐的游客排出了绵延不断的气势。

  云丘山景区总面积203.1平方公里,核心景区有64.21平方公里。如此体量,自然有赖持续多年的投入。

  从一座山了解一座城

  乡宁县云丘山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云丘山公司”)总经理张恒山介绍,从2005年至今,云丘山公司累计投资27亿余元,先后修复和重建了庙宇10余座,对11座古村镇进行保护、开发;修建、改造景区内外公路近45公里;建设完成三条索道以及游客服务中心、中和广场、各式酒店、停车场、玻璃吊桥等基础设施。

  今年五六月间,云丘山景区频频上榜“5A级景区品牌传播力100强榜单”。近年来,云丘山的云海、冰洞、春节民俗等也接连登上网络热搜。外界由此开始了解、认知从后唐即得名的乡宁县。

  “持续投入之下,景区从单一的观光业态,延伸到民宿酒店、冰洞体验、极限运动、冰雪旅游等领域。”张恒山说,10多年间,云丘山从未停止脚步,持续探索“体育+”“音乐+”等跨界营销,以丰富景区业态、提升游客体验。

  不久前,2023年云丘山越野赛成功加入UTMB世界系列赛,体育、旅游融合探索再进一步。

云丘山迎来初雪。云丘山供图

  13日,云丘山迎来了今冬初雪,“莽莽群山、皑皑白雪、鲜红柿子”的景象贡献了很多大片。

  张恒山说,云丘山滑雪场12月初就开板了,“游客体验完滑雪还能泡温泉”。

  实际上,在跻身5A景区后,云丘山渐成乡宁的标签之一。

  几天前,在乡宁2023(北京)产品会展暨招商引智推介会上,以云丘山为代表的文旅推介引发了参观者的兴趣。

  北京外国语大学大四学生牛雅慧之前曾休学两年走过众多名山大川、人文古迹,也到过山西大同看古城墙、尝山西醋。

  “乡宁既有‘南宜兴、北乡宁’的紫砂文化,也有像云丘山这样的5A级山水景观,有机会一定会到乡宁旅游。”牛雅慧说,云丘山的万年冰洞、极限运动、古村落民宿等都是值得打卡、体验的好去处。(完)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