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架起“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立体网络

发布时间:2024-04-27 15:59:31 来源: sp20240427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易东

  1月14日下午,深农集团海吉星优选农产品中东首柜发运启动,一辆满载约15吨新鲜柑橘、柠檬、橙子等优选农产品的货车缓缓驶出,将通过深圳港“海上丝绸之路”远航抵达阿联酋迪拜,这是深圳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海上互联互通的一个缩影。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有关方面负责人介绍,近10年来,深圳坚持海陆空统筹,加快多层次、复合型的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设施联通初具规模,赋能全球资源高效链接,促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湾区号”深圳中欧班列成为国际物流大通道

  “与常规中欧班列相比,湾区号深圳中欧班列平均时效缩短了41% ,运输物质含金量高,是中欧班列中的精品班列。”近日,在深圳平湖中外运深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的办公室里,其负责人范勇剑对记者说,从2020年以来,该公司作为深圳中欧班列的营运商,一直致力于为中欧班列拓展货源,保持并扩大中欧班列的运行。

  “湾区号”中欧班列不断推出适应湾区企业新线路,包括进口木材班列,海铁联运、中老泰冷链班列,新疆喀什班列,精准对接湾区企业市场需求,推进精品班列发展,为高端电子产品、电商货物等高货值货物提供高时效性、高稳定性的班列运输服务。目前,“湾区号”深圳中欧班列已构建18条出口路线,从阿拉山口、霍尔果斯、满洲里、二连浩特多个口岸出境,抵达波兰马拉,德国汉堡、杜伊斯堡,俄罗斯莫斯科,以及中亚地区等多个国家、城市。

  “1月4日,在深圳平湖南铁路综合物流枢纽,搭载着笔记本电脑等价值4700万元货物的中欧班列(深圳)已开行。这是深圳2024年首趟中欧班列,也是新年首趟精品班列。这趟班列是开往俄罗斯的。月底,我们还将开行今年通往德国等欧洲国家的首趟班列!”范勇剑说。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截至2023年底,深圳中欧班列累计开通出口线路18条,累计开行576列,货运量5.48万标箱。

  开辟“海上丝路”航线达211条

  港口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支点。在深圳港的布局中,深圳东部港区航线主要通往欧美,而深圳西部港区主要通往东南亚和非洲。

  记者了解到,作为西部港区的龙头——招商局港口切实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坚持互惠互通、共创双赢的原则,与海丝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紧密结合,形成了真正的命运共同体,有力地促进了海丝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了积极的能量。招商局港口在全球超20个国家和地区布局50多个港口,实现了六大洲全覆盖。这些港口大都位于“一带一路”沿线,在招商局集团“前港-中区-后城”的PPC综合开发模式下获得长足发展。招商港口依托斯里兰卡、吉布提、巴西TCP等海外主控码头及产业园区项目,推动完善区域内驳船支线网络布局。去年10月18日,招商局港口首席执行官徐颂和斯里兰卡港务局主席Bernard及Access工程公司代表Nishan三方签署了南亚商贸物流中心有限公司《股东协议补充协议》。

  深圳西部港区对东南亚辐射强,东部盐田港区对东南亚的联通也不弱。1月12日,马来西亚直航盐田港首航首柜榴莲开柜仪式举行。19.3吨苏丹王冷冻榴莲果肉顺利运抵盐田港智慧冷链产业园。这是马来西亚进口榴莲冻品专柜首次直送盐田港区,标志着盐田港区正式打通直通马来西亚的榴莲外贸航线,实现榴莲从马来西亚农场到中国市场“端到端”的全链运输。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数据显示,深圳港口合作贯通海上丝绸之路成效显著。深圳港集装箱吞吐量连续10年位居全球前四。蛇口邮轮母港成为国内第一个具备旅客国际中转功能的海港客运口岸。截至2023年底,深圳港开辟“一带一路”航线增长至211条,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友好港达到13个。

  直飞共建国家客运航线20条货运航线16条

  “我们与东南亚的跨境电商业务不断增长,这要感谢深圳机场不断加密东南亚的货运航线。”近日,深圳宝恒通集团深圳机场服务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顺丰、京东等大型物流企业近年来都在深圳机场开通了飞往东南亚的货运航线。不仅如此,去年深圳机场还开通了直飞中亚地区的货运航线,由深圳机场口岸飞往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统计,至去年底,深圳机场已分别开通直飞共建国家客运航线20条、货运航线16条。至去年底,深圳机场货运航线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通航城市增加至16个。深圳机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航线的开通和加密,加强了深圳与东盟国家的人员往来,有力促进深圳外贸及跨境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深企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经贸合作不断走深走实。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