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续5天发布强对流天气预警

发布时间:2024-04-27 14:06:53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北京4月3日电 (记者 陈溯)3日早晨,中央气象台发布强对流天气橙色预警。该气象台已连续5天发布强对流天气预警。据气象部门监测,今年中国强对流天气发生偏早、偏多。

  3月31日以来,江西、湖南、福建、广东等地出现强对流天气,局地风力达11级以上。其中,南昌遭遇了极端雷暴大风天气,造成4人死亡,10余人受伤。4月1日,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强对流天气黄色预警,4月2日18时升级发布强对流天气橙色预警,4月3日早晨继续发布强对流天气橙色预警。

  谈及为何发生持续且极端的强对流天气,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盛杰表示,当下层空气温度较高、高层空气温度较低时,下面的热空气就像是正在沸腾起来的热水,一旦有冷空气来袭,触发了条件,就会引发强对流。3月至4月,春季升温快,午后气温较高。同时,在南风暖湿气流的持续增温下,低层大气变暖。近期,在湖南、江西、浙江等地出现暖池。当中高空出现降温,较冷空气叠加在暖湿空气之上,产生高能量区域,形成较好的热力条件,就会引发强对流。

  “当冷空气势力强并快速移动时,强对流天气过程较快结束。当冷空气势力弱时,由于冷暖空气势均力敌,出现较长时间对峙,给强对流天气形成提供条件。”盛杰说。

  中央气象台预报,清明假期期间(4日至6日),南方依然有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

  盛杰表示,“清明时节雨纷纷”主要指的是长江流域的锋面雨。此外,广东、广西等地在清明时节出现雷暴概率较大。4月2日至4日,随着冷空气南下,强对流天气向南推进,由于对流条件好,出现风雹的可能性增强,需要关注江西、浙江、福建等地风雹灾害。4月6日至8日,强对流天气继续向南推进,影响华南北部、中部等地。

  气象专家表示,当前恰逢出行高峰期,公众需关注预警预报,提前规划行程注意安全。(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