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铜仁:“大数据”赋能“小鸡蛋”发展“大产业”

发布时间:2024-03-29 21:42:14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网 贵州铜仁11月15日电 题:贵州铜仁:“大数据”赋能“小鸡蛋” 发展“大产业”

  作者 黄石明 周燕玲

  走进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官和乡新田村百万羽蛋鸡养殖基地,一排排标准化鸡舍映入眼帘,鸡舍内排风、饮水、喂食、饲料仓库等,通过全自动、智能化的传输系统实现有机相连,将每天所产的鸡蛋直接“电梯”到分拣区,工人们只需做好捡蛋、装箱、称重等环节。一枚小小的鸡蛋成了村民增收致富的“黄金蛋”。

图为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官和乡新田村百万羽蛋鸡养殖基地。黄石明摄

  “目前,公司蛋鸡现存栏70余万羽,采用全自动喂料,智能化喂养,日产蛋60多万枚,综合产蛋率达95%以上。”贵州康盛达食品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罗军说,2023年前三季度销售额超1.3亿元,主要销往深圳、广州、上海等地,即将销往香港。

  2017年10月,上述公司落户江口县官和乡新田村,占地面积208亩,是一家集生产、销售于一体的蛋鸡养殖基地,也是目前铜仁市单体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蛋鸡养殖基地之一,生产人员不用进鸡舍,在办公室即可实时监测到鸡舍内生产数据。

图为工人对鸡蛋进行分拣筛选。黄石明摄

  该公司依托贵州金蛋数链科技公司的蛋链网大数据平台,通过大数据养殖管理,一个鸡舍8万多羽鸡,仅需要1名饲养员和1名卫生员,全力保障鸡蛋质量和鸡舍环境。并且通过数据指标实时反映鸡群健康状态,解决了鸡舍管理“最后一百米”的问题。目前已实现标准化、自动化、智能化的高效、高产蛋鸡养殖。

  在铜仁市万山区鱼塘乡牛场坡村蛋鸡养殖基地内,蛋鸡不仅住上了“空调房”,还吃上了营养餐。该基地同样借助蛋链大数据平台,实现全程数智化管理和标准化运营。相比传统的养鸡方式,这种自动化养殖技术既节约用工成本,也利于疫病防控。

  2023年,上述基地引进了最新标准的全自动设备,从饲养管理、温控调节到蛋品清洗、分级、包装等环节,实现了生产标准化、精细化、智能化。偌大的养鸡场里只需1个工人管理,一点遥控器,基地里的自动捡蛋系统、撒料车等设备就会自动工作起来。不仅生产环境好,基地还配备了先进的鸡蛋加工处理线,机器会自动把鸡蛋按大小规格进行分拣,然后经过清洗、干燥、紫外线杀菌、喷码等程序后,一枚“有身份”高品质的鸡蛋就可以上市了。

  牛场坡村蛋鸡养殖基地负责人汪子龙介绍,传统鸡舍一般只有四到五层,最大限度养殖5万只鸡,和传统养殖相比,该蛋鸡养殖示范基地不仅更加智能化,且承载量更高,更加便于管理,既节约了时间成本,也减少了人工成本。

  “我们打造5G+蛋鸡产业数字化应用场景,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推动蛋鸡产业数智化管理,高效率协同,低成本运营,为蛋鸡养户提供平台+金融+供应+生产+销售等一站式服务解决方案。”贵州金蛋数链科技公司负责人唐超介绍说。

  在大数据的助力下,智慧农业已成为铜仁家禽产业振兴新引擎。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铜仁全市存栏肉禽708.78万羽,存栏蛋禽968.31万羽(存栏1万羽以上规模蛋鸡872万羽),同比分别增长41.67%、50.14%;出栏家禽1665.03万羽,禽蛋产量8.6万吨,同比分别增长55.56%、174.14%;实现家禽综合产值26.7亿元。(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