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首个千名农村职业经理人培育计划在穗启动

发布时间:2024-04-27 20:28:41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广州12月17日电 (记者 王坚)广东千名农村职业经理人培育计划首期班16日在广州天河开班。该计划是广东首个省级层面培养乡村运营管理人才的体系化培训,共收到来自广东、北京、浙江等地的逾1100人报名,最终选拔出百位符合此次服务乡村集体经济相关条件的首批人才参加。

活动现场。广东千名农村职业经理人培育计划首期班 供图

  据了解,该计划着力于培育爱乡村、懂治理、善经营,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农村职业经理人,首期班围绕“乡村运营青年担当,和美城乡未来力量”主题,通过采取集中授课、远程教学、基地实训、驻村实训、互访学习的多维度教学、多层次辅导等实操实训创新教学方式。

  据该计划安排,未来广东将通过分期实施,拟三年为全省乡村持续培养超千名满足未来乡村发展需求的经营型人才,并通过他们对接都市动能,将城市圈的人流、资源和管理模式带到乡村,打造乡村产业经济、品牌经济、数字经济、文旅经济,实现富民兴村。

  广东省“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毛永天表示,希望学员们能够通过培训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勇于创新,为县镇村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为农业农村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棕会表示,该计划是广东首个省级层面培养乡村运营管理人才的体系化培训,旨在培养一支与乡村产业发展相适应、乡村运营相匹配、推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经营管理人才队伍,是广东省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的重要举措,也是对乡村经营性人才培养工程的一次研究和探索。

  开班仪式上,毛永天为导师代表发聘书,聘请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顾益康、广州乡村人才学院院长毛杰等专家学者为授课导师。

  毛杰表示,作为广州第一所乡村人才学院,他们以“培育面向未来的乡村CEO”为己任,希望以这次开班为起点,持续吸引、凝聚、培育更多对中国乡村充满热爱并立志于投身乡村建设的人才,为乡村建设构筑起科学的后备力量。

  此外,顾益康还在现场作《共同富裕新场景下深化“千村未来,万村共富”工程的新思考》的授课。(完)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