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电”转换吹“新风” 湖南娄底“材料谷”汇聚产业升级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4-04-27 19:36:58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娄底12月11日电(李中声)“我们生产的无刷电机每分钟转13万次,比普通电机快十倍,使用更轻便、静谧,并且不伤头发。”12月11日,湖南娄底市创微达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建中拿起一台小巧玲珑的吹风机介绍。

娄底经开区硅钢产业园建设快速推进。李中声 摄

  据悉,该公司于2022年11月落户娄底经开区,今年3月投产,预计全年可实现产值7000万元。“落户娄底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看中了这里的硅钢资源,用硅钢做电芯,电机性能明显改善,更受市场欢迎。”周建中表示。

  近年来,随着中国钢铁工业调整升级,传统钢铁制造业产能收缩,特殊用途钢铁产业发展加快。硅钢因具有较高的导磁性,广泛应用于制造电动机、变压器和发电机的核心部件。和创微达一样,因看中硅钢产业发展前景而在娄底投资建厂的企业不在少数。娄底经开区经济合作局局长颜振华介绍,该区规划面积8000亩的硅钢产业园建设快速推进,新建“园中园”电机产业园虽然尚未正式开园,但今年已引进12家企业,其中创微达等3家企业已投产,另有3家企业已进场安装设备,一派火热景象。

  娄底是“因钢而建、因钢而兴”的老工业城市,素有“钢城”之称。近年来,该市大力建设“材料谷”,立足“钢”基础做足“钢”文章,走出了一条由普钢向高强钢、硅钢、汽车用钢的产业转型之路。同时在此基础上,突出硅钢主攻方向,打造电机、变压器和家用电器的硅钢产业链。

  为促进硅钢产业发展,娄底市不仅编制了《娄底硅钢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了在“十四五”期间将硅钢产业打造成新的千亿级产业集群目标,《娄底市硅钢产业专项政策》也将于近期出台。该市还成立市级硅钢产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一手抓项目“招新”,一手抓赋能扶持。

  随着娄底大力发展硅钢产业,当地一家变压器生产企业计划扩建变压器、配电柜等产品生产线,但受制于资金压力,项目进展缓慢。服务专班积极协调,牵线搭桥帮助企业拓展市场,并就铁芯硅钢片与本地生产企业达成直供,目前企业扩建的生产线已投产。“铁芯占变压器材料成本的40%,原来我们都是从外地采购。现在就近取材,无论运输成本还是硅钢片等原材料采购成本都会节省很多。”公司董事长梁爱迟表示。

  “我们发展硅钢产业,打造电机、变压器和家用电器产业链,实质是推动钢铁产业继续向中高端升级。”娄底市硅钢产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建介绍,随着投资80亿元的涟钢电磁材料等系列项目投产,娄底450万吨硅钢基板、300万吨全流程硅钢产能正在形成。该市今年已引进20个硅钢产业链项目,投资总额157.5亿元;计划2024年引进电机企业20家以上,涵养电机“新势力”,培育发展“生力军”。(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