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共建“一带一路”如何开启协奏新乐章?

发布时间:2024-04-27 18:21:51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北京10月16日电 (记者 薄雯雯)若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比作五线谱,一个个共建项目便是那错落有致的音符,一同组成主题为“发展”的协奏曲乐谱。

  十年来,乐曲旋律随“一带一路”倡议穿越草原沙漠、跨过万水千山、驶向大洋彼岸,不断汇聚希望与力量。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在即。恰逢倡议提出十周年,外界期待,共建“一带一路”将如何开启新乐章?

10月15日,北京,工作人员在国家会议中心外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景观布置前拍照留念。当日,位于国家会议中心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闻中心启动试运行。据悉,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10月17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
中新社
记者 田雨昊 摄 10月15日,北京,工作人员在国家会议中心外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景观布置前拍照留念。当日,位于国家会议中心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闻中心启动试运行。据悉,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10月17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 中新社 记者 田雨昊 摄

  回顾“一带一路”倡议成绩单,朋友圈不断扩容、经济数据亮眼。官方数据显示,中国已与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世界银行认为,到2030年,“一带一路”倡议每年将为全球产生1.6万亿美元收益。

  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深受认同与欢迎。“中国有句俗语:要想富,先修路”,哈萨克斯坦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古丽娜尔说,十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取得的成果超出预期,为各方开辟出一条可持续的发展路径。

  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高级讲师亚迪表示,在非洲、太平洋地区,许多国家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但缺乏适当的基础设施来利用这些资源,而“一带一路”倡议完美契合其需求,“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正是许多发展中国家所需要的”。

  当前,全球经济面临增长动能不足、治理体系不完善、发展失衡等问题。为破解发展难题,“一带一路”倡议与共建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相互对接,紧密契合共建合作伙伴的发展需求。

  中老铁路令老挝实现从“陆锁国”到“陆联国”的华丽转身,为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雅万高铁让“千岛之国”驶入高铁时代,印尼总统佐科称其为该国运输业进一步现代化的标志;中欧班列“钢铁驼队”通达欧洲25个国家的200多个城市,带动沿线基础产业、物流运输、配套服务等合作与发展......

  除了一场场“双向奔赴”,在区域和多边层面,共建“一带一路”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东盟印太展望、非盟《2063年议程》、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等有效对接,支持区域一体化进程和全球发展事业。

  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金平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创建一个更加互联互通和繁荣的地区,为所有共建国家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促进了地区间连接及各领域长期合作。

  “期望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带动更多非洲国家实现经济现代化,推动非洲大陆一体化,更公平地参与国际竞争,解决经济发展滞后和地区冲突两大难题。”南非驻华大使谢胜文说。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格局正发生复杂深刻演变。为回答“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中国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主张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

  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卢山冰向 中新社 记者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所倡导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承载着对完善全球发展模式和全球治理的追求,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有助于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和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有效的方向发展。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主题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实现共同发展繁荣”。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应从何处着眼?卢山冰认为,要做多“增量”,积极拓展在创新、绿色、健康、数字经济、国际减贫等领域的新合作;做优“重点”,在重点国家、重点区域、重点领域上下功夫,做出特色与标杆,如加强与东盟深度合作,实现与欧盟合作上的突破等;做大“体量”,争取更多国家和地区加入到“一带一路”合作大家庭,探索第三方市场合作,采用新模式、新机制、新路径共建“一带一路”合作。

  十年来,从理念到行动、从愿景到现实,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

  第一个十年仅为序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真诚欢迎更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加入共建“一带一路”大家庭,共同促进世界互联互通和全球可持续发展,为加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汇聚强劲力量。(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