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问|张振江:旧金山的名字背后有怎样的华人故事?

发布时间:2024-04-28 07:21:4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北京11月17日电 题:旧金山的名字背后有怎样的华人故事?

  ——专访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教授张振江

   中新社 记者 吴侃 金旭

  举世瞩目的中美元首会晤之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当地时间15日晚在旧金山出席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办的欢迎宴会并发表演讲。习近平指出:“旧金山见证了中美两国人民百年交往的历史。158年前,大批中国工人来到美国,修建连接东西海岸的太平洋铁路,筚路蓝缕,在旧金山建起了西半球历史最悠久的唐人街。”

当地时间2023年11月10日,美国旧金山唐人街夜市上的舞龙舞狮表演吸引游客。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三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旧金山举行,当地唐人街举办包括夜市在内的多场活动,以吸引与会者、游客和市民的光顾。刘关关 摄

  “旧金山”这一中文译名背后有怎样的华人故事?在缺乏现代机械的年代,铁路华工如何完成太平洋铁路建设?旧金山唐人街如何从艰难中发展起来?暨南大学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教授张振江就此接受 中新社 “东西问”专访。

  现将访谈实录摘要如下:

   中新社 记者:San Francisco为何翻译为“旧金山”?旧金山最早的一批华人移民从事什么工作,作出哪些贡献?

  张振江:19世纪中期,华人移民随着加利福尼亚州的“淘金热”成规模地来到美国。他们主要的落脚点是一座名为San Francisco的城市,华人移民习惯称之为“金山”。从这一中文译名中,可以看出华人移民对这座城市的最初印象和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后来澳大利亚墨尔本也发现了金矿,为了与“新金山”墨尔本区分开来,华人将San Francisco改称为“旧金山”,这一中文译名沿用至今。

2017年1月,美国旧金山市政府广场,以华人姓氏为主题的装置艺术作品“岁岁平安”揭幕,庆祝中国农历新年。刘丹 摄

  这些华人移民也被称为“金山客”。除了“淘金”之外,他们更多从事其他体力劳动,不仅参与修建了首条横贯美国东西部的铁路——太平洋铁路,也参与开采矿山、垦荒种植、修建各种公共基础设施,为当地经济发展与现代化贡献力量。在此过程中,他们历经重重磨难,有很多人客死他乡。

  说到华工的贡献,从个人维度来看,他们勤勤恳恳地劳作,将辛苦攒下的积蓄寄回国内,让家中父母和妻儿过上更好的生活,也用于支持家乡的建设。从历史维度来看,美国内战结束后,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需要大量劳动力,华工勤奋努力、吃苦耐劳,为美国的工业化建设、西部开发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2012年,美国旧金山唐人街,地铁工地外竖起反映华人移民美国历史的壁画。陈钢 摄

   中新社 记者:1869年5月10日,首条横贯美国东西部的太平洋铁路竣工,这条铁路的建成凝结了无数铁路华工的血汗。在缺乏现代机械的年代,华工如何完成这项伟大的工程?

  张振江:太平洋铁路于1863年开始施工。由中央太平洋铁路公司承建的西段工程地形复杂,施工难度大。尤其是内华达山脉地势险峻,稀薄的氧气和刺骨的寒冷让工程进展缓慢。于是中央太平洋铁路公司决定雇佣华工修建铁路。1865年,大批中国工人来到美国,成为修建铁路的主力军。

  共有约1万至1.5万名华工参与太平洋铁路建设,并承担了最艰巨地段的兴建。在缺乏现代化机械的年代,华工仅靠绳索悬挂在悬崖峭壁,用锤子和钢钎等工具,一寸一寸开山凿路,展现了吃苦耐劳的品质和工匠精神。数以千计的华工因山石爆破、隧道塌方、暴风雪灾和其他事故而丧生,为铺就太平洋铁路付出了生命。

2015年8月,大型人文纪录片《金山梦-寻找·道钉记忆》在洛杉矶举行北美首映礼。毛建军 摄

  铁路华工的故事曾一度尘封在历史中。近年来,他们的事迹越来越多地呈现在世人眼前。2014年5月,美国劳工部将铁路华工列入荣誉纪念堂,铁路华工成为进入该纪念堂的首批亚裔群体。2019年5月,旧金山市议会通过提案,将每年5月10日定为旧金山“铁路华工日”,以表彰铁路华工的贡献。

2019年5月10日,纪念太平洋铁路接轨150周年的“金钉节”在美国盐湖城举办,在150年前铁路接轨的地方纪念这一历史时刻。主办方在多个环节向铁路华工表达敬意。图为打扮成铁路华工的演员在舞台上表演。刘关关 摄

   中新社 记者:作为北美洲历史最悠久的唐人街之一,旧金山唐人街如何从艰辛中发展起来?又经历了哪些变迁?

  张振江:旧金山唐人街是西半球历史最悠久的唐人街,早期华工的生活艰难困苦,大家聚居在一处抱团取暖、互相帮助,唐人街就这样建立起来了。唐人街不仅是华人居住地,也可以为当地居民提供各类生活服务,随着中餐馆、理发店、裁缝铺等一间间开起来,“三把刀”(菜刀、剃刀和剪刀)也成为华人谋生的工具。

  1906年旧金山发生大地震,整座城市遭到巨大破坏,唐人街也在地震中被毁。政府和开发商曾计划把华人住户永久迁出唐人街,重新开发该区域。但经过华人据理力争,唐人街得以在原址重建。事实上,自1882年美国国会通过《排华法案》之后,华人移民的处境非常艰难,该法案直到1943年才被正式废除。

  《排华法案》废除后的一段时间里,华人的地位仍没有得到明显提升。1964年,美国《民权法案》签署生效,禁止任何基于种族、肤色、宗教、性别或国家出身的歧视行为。此后,包括华人在内的各少数族裔的地位才逐渐得到改善,华人移民及其后代开始前往美国各大城市,并积极融入主流社会。

2022年1月,美国旧金山唐人街举行农历新年巡游。刘关关 摄

  随着华人移民的社会融入,以及新移民的构成变化,旧金山唐人街的吸引力减弱,唐人街的人口规模缩小。但这并不意味着唐人街的衰落,只能说是一种变迁,这一方面与华人的经济和社会地位改善、受教育程度提升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城市发展规划有关。

  旧金山唐人街是当地华人发展历程的微缩景观,也见证了旧金山这座城市的发展。经过漫长岁月的洗礼,如今旧金山唐人街依然保持着浓郁的中国风情和族裔特性,中式建筑、中国商品、中餐美食等汇聚于此,东西方文化在这里交融。唐人街还会定期举办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活动,成为西方社会了解中华文化的窗口。

美国旧金山唐人街一家餐厅。刘关关 摄

   中新社 记者:2011年李孟贤当选旧金山市历史上首位华裔市长,他的当选对当地华人意义重大。如今旧金山华人群体融入主流社会的程度如何?

  张振江:随着自身实力和社会地位的提升,旧金山华人对当地事务的参与度提高,参政热情升温。2011年,李孟贤成为旧金山首位华裔市长,致力于维护少数族裔和移民权益,还重点关注社会上的弱势群体。任职期间,他曾推动旧金山养老金系统改革、可负担房屋建设等;推出减税计划,吸引大批科技公司搬迁到旧金山。李孟贤的父母是广东台山移民,当选市长前他曾三次回到家乡祭祖,在担任市长期间,他也积极推动旧金山与中国各地的友好往来。

2012年1月,美国旧金山唐人街举行春节庆祝活动。时任华裔市长李孟贤(中)参加。陈钢 摄

  如今,当地华人的能见度和话语权有了很大提升。这不仅体现在参政议政方面,在各个领域,华人都取得了亮眼成绩。经过辛苦打拼,老一辈华侨华人在异国他乡扎下了根。华人家庭很重视子女教育,华二代、华三代受教育程度高,突破了祖辈以“三把刀”为主的传统行业,成为“三师”(工程师、医师、会计师)和“三家”(科学家、企业家、发明家)。他们将东西方的优秀价值观融合在一起,更主动地融入当地主流社会,施展才华和抱负。

   中新社 记者:华侨华人在沟通中国与世界方面有何优势?应如何助力中美民间交流?

  张振江:在沟通中国与世界的过程中,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华侨华人显示出“中华根性”“在地性”和“跨国性”的特征。“中华根性”指的是他们无论身处何地,血脉中总有着中华文化的特质,诸如敬祖爱乡、抱团互助、勤俭持家、尊师重教等。“在地性”指的是他们能入乡随俗,具有善于学习、积极融入、落地生根和贡献当地的态度。“跨国性”指的是他们利用“中华根性”和“在地性”的能力与特长,不仅将中国与住在国联系起来,也将住在国与整个世界联系起来,成为文明交流互鉴的践行者和获益者。

当地时间2023年11月10日,美国旧金山唐人街夜市人头攒动。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三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旧金山举行,当地唐人街举办包括夜市在内的多场活动,以吸引与会者、游客和市民的光顾。刘关关 摄

  华侨华人拥有广泛的商贸网络、资金和人脉,未来可以继续担当中美往来畅通、友好交流的桥梁。华侨华人在积极融入当地主流社会的同时,也可以发挥融通中外、熟悉住在国文化和社会的优势,成为美国民众认识中国、了解中国的一扇窗,增进两国民间交往。(完)

  受访者简介:

  张振江,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主任,《东南亚研究》杂志社社长兼主编。毕业于新疆伊犁师范学院,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史博士,中山大学中外关系史博士后,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东南亚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等。目前从事国际关系历史与理论、亚太国际关系、东南亚区域合作、跨国移民、华侨华人等研究。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