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容县六王镇:满树尽挂“黄金果” 小木瓜助农增收“奔富”

发布时间:2024-04-28 03:50:11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玉林11月29日电(罗莹 张桐千 杨天杭)眼下正值广西青木瓜的采摘季,近日,笔者在位于广西玉林市容县六王镇塘垌村的广西昇龙食品有限公司木瓜种植基地看到,满挂果实的青木瓜林里,处处都是村民忙碌的身影。而在不远处的生产车间内,收割回来的青木瓜已堆成小山。

村民在木瓜林里采摘青木瓜。容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一只只硕大青翠的木瓜,经过工人手工削皮后,投进自动切割机,再进行天然晒干,一条条鲜黄的木瓜丝便新鲜出炉。与此同时,生产车间旁的办公室里,一台打单机正在源源不断地吐出订单。

  望着一张张订货单,广西昇龙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陀武难掩内心的喜悦。“这片木瓜地大概有80亩,已经开始摘第一批,今年的产量估计有90万斤。主要是加工木瓜丝、木瓜丁,通过各大电商平台进行销售,目前的销量还是不错的,全国各地都有订单。”陀武介绍道。

  随着木瓜产业的兴旺,该公司的木瓜生产基地还为周边村民提供工作岗位,雇佣20多名工人参与割浆、采摘、管护、加工等工作环节,让村民们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农民晾晒木瓜丝。容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年来,广西容县六王镇塘垌村积极引导产业结构调整,依托当地自然、经济优势打造青木瓜种植、加工、包装、销售为一体的青木瓜产业链,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青木瓜挂满枝头。容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了解,青木瓜具有种植成本低、产值高,管理简单等特点,从年初开始种植,到7、8月份左右就可以进行割浆、采摘。同时,青木瓜颇具市场价值,划破皮后流出的白色木瓜浆液不仅是食品、医药行业的原料,还是制作护肤品、洗涤用品的好材料,市场价格约在20多元一斤。而取浆后的青木瓜经过加工制作成的木瓜酱菜,一直以来广受市场欢迎。

树上的青木瓜。容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下一步,塘垌村将立足本村青木瓜种植产业优势,持续扩大当地的青木瓜种植规模,不断延长木瓜产业链,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