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排水设施升级 北京房山148个村供水能力恢复至灾前水平

发布时间:2024-04-27 14:21:44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北京11月29日电 (记者 徐婧)今年7月29日至8月2日,北京遭遇历史罕见特大暴雨,房山区是损失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记者今天从房山区水务局获悉,该区农村供水设施水毁修复工程已经完工,148个供水设施受损村供水能力恢复到灾前水平。

北京房山农村供水设施水毁修复工程完工。 房山区水务局供图

  据介绍,房山区农村供水设施水毁修复工程涉及19个乡镇148个村庄,实施重建供水管线总长度约860公里,重建水源井房共计85座,更换水泵共计132台,重建阀门井1006座,重建钢筋混凝土蓄水池165座,重建小水窖215座。

  拒马河畔的十渡镇,在今年汛期遭遇了海河“23·7”流域性特大洪水,不少景区被毁,涞宝路边的农家院平均水位在1.5米。位于十渡镇八渡村的隗艳丽家因地势高没进水,可由于村里的供水主管道被水冲毁,还是断了12天水。

  “最开始是从村里的水井取水,后来路通了,马上有水车送水,政府的抢修队也进来了,开始铺设临时管线,自来水很快就通到了家里。”隗艳丽说。

  房山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冬天山区气温较低,最低气温能达到零下20摄氏度,临时管线容易冻坏。该区投入1200人,对全区受灾的农村供排水设施进行恢复重建和提升。

  为确保民众冬季饮水安全,房山区水务局、房山区基础设施建设公司以镇域为单位划分4个片区,成立4个冬季用水应急保障小组,及时处置突发问题,同步制发了3400张“农村供水保障联系卡”,如果出现供水问题,第一时间抢修。

农村供水保障联系卡。 房山区水务局供图

  八渡村村委会门前,专业工作人员打开了供水阀门井,再除去防坠落装置,映入眼帘的是稍显复杂的“节点加阀门”组合结构,主管道从这里分成3岔,通向村里的3个居住片区,每个分岔上都有独立的阀门控制。

  房山基础设施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韩文军介绍,以前村里的供水管道结构简单,没有这么多节点和阀门,一段管道坏了,可能全村都得停水。恢复重建和提升的过程中,通过优化设计、增加新设备,让村民用水更加方便。

北京房山农村供水设施水毁修复工程完工。房山区水务局供图

  八渡村还在原址新建一处供水泵房。新泵房离地面30多厘米,内部分别是水井间和消毒设备间。泵房离地面较高,增加了消毒设备,可以进一步保护水源。(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