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山西襄垣:派出所民警的腊月二十八

发布时间:2024-04-28 04:57:2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长治2月8日电 题:山西襄垣:派出所民警的腊月二十八

  作者 赵敏

  “建文,安排人把慰问品放到车上,咱们检查完鸿达公司再去一下崔秀兰家,不要影响了下午的回访工作。”2月7日10时许,山西省襄垣县公安局王桥派出所所长赵树盛向副所长郭建文安排工作。

  腊月二十八,距离除夕只隔一天,襄垣县街头的商业门店已有很多歇业,王桥派出所内依旧人来人往,办理户政业务的民众很多。

  接待办事民众、入企开展检查、走访慰问帮扶对象、出警、回访矛盾纠纷当事人……越是临近春节,派出所民警的脚步越是匆匆。

民警检查易制毒化学品领用记录。  姚玉娟 摄

  位于襄垣县王桥工业园区的鸿达煤化有限公司,是一家规模较大的煤炭洗选企业。因该企业储存、使用易制毒化学品,王桥派出所民警每周至少要对该企业检查一次。

  走进鸿达煤化有限公司实验楼,赵树盛和郭建文带领2名辅警直奔库房。该企业的《易制毒化学品领用登记表》显示,硫酸账面结存量为2.5L。

  对照这个数字,辅警又对实际结存的硫酸进行查看,确认实际结存量为2.5L。“易制毒化学品进了多少、用了多少、结存多少,必须账实相符。”郭建文介绍。

  “这个库房门上为什么有两把锁呢?”对于这个疑问,郭建文介绍:储存易制毒化学品的库房门必须设置两把锁,两把钥匙必须由两个不同的人员保管。需要领用物品时,两个人必须同时到场、分别开锁。

  其后,辅警赵雪野、李威鹏打开库房内的电脑显示屏,调阅了2月1日当天该企业领用硫酸时的监控视频。画面上可以看到,两个管理员分别开锁,符合管理要求。

  企业办公楼消防安全也是检查内容之一。在鸿达煤化有限公司办公楼,民警、辅警分成两路,对安全出口是否锁闭、疏散通道有无堆放杂物、灭火器和消火栓等器材是否完整好用、电线敷设是否规范等逐一检查。

  检查临近结束之际,郭建文接到派出所值班室反馈的一起警情:有个河北籍货车驾驶人报警,称其后车牌遗失,需要出具遗失证明。

  “建文,你赶紧带人去一趟,核实清楚情况,如果确实是车牌遗失,咱们该出具证明就出具。”赵树盛告诉记者,出门在外不容易,派出所核实情况后出具证明,当事人返程途中就顺当了。

赵树盛了解结对子帮扶对象崔秀兰的家庭情况。  姚玉娟 摄

  和郭建文分开后,赵树盛一行前往王桥村村民崔秀兰家中慰问。

  崔秀兰的老伴和儿子都有疾病,平时主要靠她卖凉皮、做家政补贴家用。4年前,因为一次警情,赵树盛发现了这一情况。从那时起,崔秀兰就成了王桥派出所的结对子帮扶对象。

  得知崔秀兰老伴和儿子的病情近期稳定,赵树盛连连说好。半小时后起身离去之际,他又掏出来500元现金塞给崔秀兰。

  “不行,这可不行。米面油我收下了,钱可不能要”。看到崔秀兰坚决不收,赵树盛赶忙解释,这是他被评为“襄垣县道德模范”的奖金。其后,两人推让了好几次,崔秀兰终于收下500元钱。

民警在社区巡逻。  姚玉娟 摄

  回到派出所已是13时许。每人一碗面,草草用过午餐,郭建文就打电话邀请一名矛盾纠纷当事人来派出所。

  当事人系一名男子,上个月因感情纠纷离婚。因该男子坚持认为前妻欺骗了他,情绪一度非常低落。彼时,其母求助郭建文“一定要劝劝孩子,千万不能让他走极端。”

  “我们当时邀请了王桥镇综治工作人员、社区书记、网格员,对矛盾双方当事人作了好几次调解,这个事终于解决了。”郭建文说,因该男子心里还有疙瘩,必须做好回访、引导,否则这种感情纠纷有可能引发“民转刑”案件。

  果然,该男子坦承“心里还是有点放不下。”好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谈心、劝导,对方表态“不会再纠缠这事”。

  赵树盛告诉记者,王桥派出所辖区已连续10年没有发生过“民转刑”案件,这得益于持续做好矛盾纠纷调解和回访引导工作。所以,对于难以调解但成功调解的当事人,已安排民警在春节前完成回访。

  “即便大家都认为那是琐事,但事情发生在谁身上对谁来说就是大事。”赵树盛说,派出所工作无小事、无琐事,每一件事都要努力办好。(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