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国内国际十大体育新闻

发布时间:2024-04-28 00:23:05 来源: sp20240428

  图片来源:本报记者张武军和新华社

  国  内    

  杭州第十九届亚洲运动会、杭州第四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成功举办

  9月23日至10月8日、10月22日至10月28日,杭州第十九届亚洲运动会、杭州第四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先后成功举办(图⑧)。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杭州亚运会开幕式并宣布本届亚运会开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浙江省和杭州市扎实推进各项筹办工作,精心做好赛事组织和赛会保障,确保“两个亚运同样精彩”。杭州亚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201枚金牌、383枚奖牌,取得亚运会参赛历史最好成绩,第十一次蝉联亚运会金牌榜榜首。杭州亚残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214枚金牌、521枚奖牌,第四次名列亚残运会金牌榜、奖牌榜首位,金牌数、奖牌数均为历史最好成绩。

  成都第三十一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成功举办

  7月28日至8月8日,成都第三十一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成功举办,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宣布本届大运会开幕。成都大运会是党的二十大后我国举办的首个重大国际体育赛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四川省和成都市经过长时间精心筹备,在场馆设施、赛会组织、服务保障等方面达到国际水准,做到世界一流。中国秉持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理念,认真兑现庄严承诺,赢得了大体联大家庭和国际社会的广泛好评。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103枚金牌、178枚奖牌,名列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

  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成功举办

  11月15日,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在广西南宁落幕。本届学青会决赛历时4个多月,共有101个代表团、2万多名运动员参加,共有6人23次超11项世界青年纪录,2人1队3次超3项亚洲纪录,1人1队8次超2项亚洲青年纪录,并在射击、举重、田径等项目中创造一批全国纪录、全国青年纪录和全国少年纪录。

  多项世锦赛中国选手成绩优异

  7月,在日本福冈举行的游泳世锦赛上,中国队以20枚金牌的成绩位列金牌榜第一;中国游泳队(图④)不仅收获5金3银8铜,而且在多个项目上刷新纪录;中国跳水队赢得12金4银3铜,中国花游队夺得3金1银1铜,其中包括集体技巧自选和混双自由自选两枚具有突破性的金牌。

  8月,在西班牙瓦伦西亚举行的艺术体操世锦赛集体单项决赛中,中国队以36.550分获得5圈单项金牌,这是中国艺术体操队首次拿到世界冠军,以1金2银的成绩实现世锦赛多个项目历史性突破。

  在9月举行的2023年利雅得世界举重锦标赛上,中国举重队共夺得20金10银3铜,有3人刷新5项世界纪录;其中,刘焕华夺得男子102公斤级挺举和总成绩两枚金牌,中国男子举重队时隔26年再夺100公斤以上大级别的世锦赛总成绩冠军。

  中国女篮时隔12年再夺亚洲杯冠军

  当地时间7月2日,在澳大利亚悉尼进行的2023年国际篮联女篮亚洲杯决赛中,中国女篮以73∶71战胜日本女篮夺得冠军(图②)。中国女篮时隔12年再次捧起该项赛事冠军奖杯,同时终结日本女篮过去5届赛事对冠军的包揽。

  中国乒羽继续登顶

  5月21日,2023年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在江苏苏州奥体中心体育馆落下帷幕,中国队以总比分3∶0战胜韩国队,卫冕成功,连续第三次夺得该项赛事冠军,这也是中国队在18届赛事中第十三次捧杯(图⑤)。

  当地时间5月28日,2023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南非德班结束全部赛程。中国队在本届世乒赛上夺得男单、女单、男双、女双和混双全部5个项目冠军,继2019年布达佩斯世乒赛之后再次实现包揽。

  丁立人勇夺国际象棋男子个人世界冠军

  当地时间4月30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的2023年国际棋联世界冠军赛中,中国棋手丁立人经过14盘慢棋较量和4局快棋加赛,最终以总比分9.5∶8.5的成绩战胜俄罗斯棋手涅波姆尼亚奇,成为国际象棋历史上第十七位男子个人世界冠军。随着中国男棋手第一次加冕世界棋王头衔,中国国际象棋界奋斗35年的“四步走”目标终于达成。

  切阳什姐、苏炳添等中国选手递补获得奥运奖牌

  10月4日晚,在杭州亚运会田径赛场奥体中心体育场,中国奥委会举行递补奥运奖牌颁奖仪式,为递补获得伦敦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金、银、铜牌的切阳什姐、刘虹、吕秀芝(图①)和递补获得东京奥运会男子4×100米接力铜牌的汤星强、谢震业、苏炳添、吴智强颁发奖牌。

  乡村体育赛事广受关注

  今年以来,以“村BA”“村超”(图③)为代表的乡村体育赛事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10月底,2023全国和美乡村篮球大赛(“村BA”)总决赛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台盘村开赛,数万名观众从各地赶来,观看精彩比赛、参与现场互动。据统计,在“村BA”带动下,台江县一年内共接待游客200余万人次,旅游收入超23亿元。

  今年,国家体育总局等多部门印发了《关于推进体育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指导意见》,支持各地大力发展体育赛事活动,助推乡村振兴。

  “中华体育精神颂”项目启动

  7月7日,“中华体育精神颂”项目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国家体育总局启动该项目,旨在更好地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助力体育强国建设。杭州亚运会期间,国家体育总局以“中华体育精神”为内核,举办了“传承——亚运故事汇”访谈、“中国体育文化展”、优秀体育电影展映等一系列体育文化活动。

  国  际

  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与成都大运会实现碳中和

  12月6日,杭州亚组委、亚残组委宣布,经核算和评价认证,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共排放温室气体88.29万吨,使用绿电减排温室气体2.20万吨,接受社会捐赠碳抵消指标109.99万吨,在亚运会、亚残运会历史上首次实现碳中和。12月22日,《成都大运会绿色低碳办赛报告》发布,宣布成都大运会实现碳减排量3.2万吨,实现碳中和。

  联合国大会通过巴黎奥运会奥林匹克休战决议

  当地时间11月21日,第七十八届联合国大会通过了2024年巴黎奥运会和残奥会奥林匹克休战决议。巴黎奥组委主席代表法国政府介绍了奥林匹克休战决议,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发表演讲呼吁联大通过该决议。最终,该决议以118票支持、2票弃权、0票反对的压倒性多数获得通过。

  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增设腰旗橄榄球等5个大项

  当地时间10月16日,在印度孟买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41次全会通过决议,腰旗橄榄球、壁球、棒垒球、板球和棍网球增设为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棒垒球、板球、棍网球都曾是奥运会比赛项目,壁球和腰旗橄榄球则是首次列入奥运会比赛项目。

  女足世界杯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成功举办,西班牙队获得冠军

  当地时间8月20日,2023年女足世界杯落下帷幕。本届女足世界杯由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联合举办,这是女足世界杯历史上首次由两个国家举办。新西兰举办揭幕战,澳大利亚举办决赛。在决赛中,西班牙队以1∶0战胜英格兰队,是其队史上首次夺得女足世界杯冠军,成为女足世界杯历史上继美国队、挪威队、德国队和日本队之后第五支夺得冠军的队伍。

  德国队获得男篮世界杯冠军

  当地时间9月10日,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的2023年男篮世界杯决赛中,德国队以83∶77的成绩战胜塞尔维亚队,以八战全胜的战绩,首夺男篮世界杯冠军。在季军争夺战中,美国队负于加拿大队,位居第四名,这也是美国男篮连续两届世界杯无缘奖牌。

  2030年男足世界杯计划由三大洲的6个国家联合举办

  当地时间10月4日,国际足联在瑞士苏黎世的总部召开理事会视频会议宣布,2030年男足世界杯计划由三大洲的6个国家联合举办。摩洛哥、葡萄牙、西班牙将成为主要举办国,同时由于2030年恰逢首届世界杯举办100周年,国际足联决定在1930年世界杯举办地乌拉圭举行庆典,乌拉圭、阿根廷和巴拉圭将分别举办一场2030年世界杯开幕阶段的比赛。

  曼城首夺欧冠冠军,实现年度“五冠王”

  当地时间6月10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2022—2023欧洲冠军联赛决赛中,英格兰曼城队以1∶0战胜意大利国际米兰队,首次获得欧冠冠军。当地时间12月22日,曼城队在世俱杯决赛中以4∶0的成绩战胜巴西弗卢米嫩塞队夺冠。至此,2023年曼城队获得英超冠军、足总杯冠军、欧冠冠军、欧洲超级杯冠军和世俱杯冠军,实现年度“五冠王”。

  梅西第八次获得金球奖

  当地时间10月30日,在由《法国足球》杂志举办的2023年金球奖颁奖典礼中,阿根廷球员梅西(图⑥)第八次捧起金球奖,再一次刷新由自己保持的获奖纪录。今年金球奖评选以2022—2023赛季的表现作为评选标准,梅西在这个时间段率领阿根廷队夺得卡塔尔世界杯冠军。当地时间2月27日和当地时间5月8日,梅西还分别获得由国际足联颁发的年度最佳球员奖及劳伦斯最佳男子运动员奖,其所在的阿根廷男足国家队获评劳伦斯最佳团队奖。

  德约科维奇创造网坛多项纪录

  当地时间9月10日,在美国网球公开赛男单决赛中,塞尔维亚名将德约科维奇(图⑦)以3∶0的成绩战胜俄罗斯选手梅德韦杰夫,第四次获得美网男单冠军,并将个人大满贯冠军数刷新到24个,超越夺得二十三冠的美国名将小威廉姆斯,独居公开赛时代第一。德约科维奇还在男子职业网球选手协会2023年年终总决赛中夺冠,并第八次以世界第一的身份结束整个赛季。

  基普图姆刷新男子马拉松世界纪录

  当地时间10月8日,在芝加哥马拉松赛中,来自肯尼亚的基普图姆以2小时0分35秒的成绩创造了新的男子马拉松世界纪录并夺冠。这一成绩将肯尼亚名将基普乔格创造的2小时01分9秒的前纪录提升了34秒。23岁的基普图姆成为第一位在正式比赛中突破2小时01分的马拉松运动员。

  《 人民日报 》( 2023年12月26日 13 版)

(责编:岳弘彬、牛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