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经济形势系列报告会第四场报告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4-04-25 01:50:06 来源: sp20240425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  “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经济形势系列报告会第四场报告会1月9日在京举行,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王文涛作了“加快建设贸易强国,为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贡献力量”的专题报告。

  王文涛在报告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贸易强国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贸易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外贸实现跨越式发展,稳居全球第一货物贸易大国,正在向贸易强国目标稳步迈进。2023年以来,我国外贸顶住下行压力,进出口规模和国际市场份额总体稳定,结构更加优化,伙伴更加多元,充分彰显了强大韧性。

  王文涛认为,要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全面准确把握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势,既要看到外部需求低迷等风险挑战,更要看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具有强大生产能力、广阔创新空间、超大规模市场、完善基础设施等综合优势,对外贸发展形成有力支撑,我们有能力、有底气、有信心在更高水平上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王文涛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培育外贸新动能,拓展中间品贸易、服务贸易、数字贸易、跨境电商出口,深化国际经贸合作,统筹贸易发展与安全,推动贸易强国建设取得新发展新突破,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新贡献。

  报告会由北京市委领导同志主持,由中央宣传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北京市委共同举办。在京党政军机关干部、中央企业干部职工、高校师生和首都各界群众代表约750人参加了报告会。

  《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10日 06 版)

(责编:杨光宇、胡永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