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豫剧艺术节开幕 纪念常香玉大师诞辰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4-04-28 13:49:4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郑州11月11日电 (记者 李贵刚)第五届豫剧艺术节暨“致敬香玉”系列活动11日晚间在河南郑州揭幕,以此纪念中国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常香玉大师诞辰100周年。

11月11日,河南郑州,第五届豫剧艺术节暨“致敬香玉”系列活动开幕式上,常派传承人登场演出。 中新社 记者 李贵刚 摄

  豫剧是中国第一大地方戏剧种,常香玉创立的常派艺术备受推崇,在中国豫剧界有“无旦不学常”之说。今年是常香玉诞辰100周年,纪念、追忆常香玉等环节贯穿其中。

  简短开幕式后,第五届豫剧艺术节开场上演,梨园声起,常香玉、陈素真、崔兰田、马金凤等豫剧大师们的画像赫然出现在舞台屏幕上方,观众以雷鸣掌声向他们致敬,让人为之动容。

  当晚的开幕式演出分为“回溯源流”“薪火相传”“致敬香玉”“再铸辉煌”四个篇章,常、陈、崔、马等豫剧流派名家、名角云集,共同追忆和回顾常香玉大师的艺术成就,激励新一代豫剧人弘扬“戏比天大”的精神。

  其中,在“流派联唱”环节,常派传承人虎美玲率先登场,表演了常香玉的代表作《花木兰》。随后,陈派(陈素真)、崔派(崔兰田)、马派(马金凤)、阎派(阎立品)、桑派(桑振君)、唐派(唐喜成)、李派(李斯忠)、牛派(牛得草)等豫剧流派传承人也依次登场,表演经典剧目,赢得阵阵掌声。

  在“致敬香玉”篇章,豫剧名旦李金枝、王惠分别表演了《常香玉》选段“遥望那战斗机冲天而起”和“你随我南北义演”,演出背景也分别显示出“香玉剧社”号飞机和“戏比天大”画面。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花木兰》《穆桂英挂帅》《朝阳沟》等经典剧目享誉海内外。如今,传承的接力棒已传到新一代豫剧人手中,以李树建等为代表的豫剧人更是将豫剧推向世界舞台,被西方观众赞为“东方咏叹调”。(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