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对手,亦是朋友——记田径选手周霞、郭芊芊

发布时间:2024-04-27 21:15:08 来源: sp20240427

  【运动员风采】

  10月26日,杭州亚残运会田径女子100米-T35决赛在黄龙体育中心体育场举行。中国选手周霞、郭芊芊分别获得冠、亚军,世界纪录保持者周霞还以13秒86的成绩打破自己在2018年雅加达亚残运会上创造的赛会纪录。

  发令枪响,周霞与郭芊芊快速摆动双臂,大步向前奔跑。只见位于第5道的郭芊芊起跑迅速,在前半程一直处于领先位置,位于第6道的周霞紧随其后,两人将其他选手远远甩在身后。但在后半程,周霞逐渐追赶并超越郭芊芊,率先到达终点。

  郭芊芊第二个冲过终点线后,狠狠摔倒在跑道上。周霞看到后,赶快转身跑去,将郭芊芊扶了起来。两人在庆祝的音乐声中,一起披上国旗,与现场观众互动,分享超越自我、获得胜利的喜悦之情。

  “我们无论谁拿冠军,都是代表祖国站在最高领奖台上。”赛后周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俩是非常要好的朋友,友谊第一,比赛第二。”

  赛场上,她们是拼搏的对手;赛场下,她们是真挚的朋友。参加过里约残奥会、东京残奥会、雅加达亚残运会等大赛的周霞,比赛经验丰富。而郭芊芊则是第一次站在亚残运会的赛场上。比赛前,周霞看出郭芊芊的紧张,特意鼓励她放平心态、奋力一搏。

  在日常训练中,郭芊芊也会积极向周霞请教;周霞则会对郭芊芊予以耐心指导,并根据经验给出一些中肯建议。“周霞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和追赶的目标,平时跟着她训练,我学到了许多。”郭芊芊说。

  这场比赛后,她们的本届亚残运会之旅也随之结束。她们表示,今后要更加努力,加强训练,期待在接下来的巴黎残奥会等比赛中继续同场竞技,为了心中的目标一起拼搏、奋力奔跑。

  (本报记者 杨桐彤)

  《光明日报》(2023年10月27日08版) 【编辑:刘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