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企业家签了啥项目?

发布时间:2024-04-27 16:38:31 来源: sp20240427

  最近,一则中外企业家排队签约的视频登上了中国网络热搜。画面中显示的,正是近日“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上,一批中外合作项目现场签约的场景。

  这次大会达成了972亿美元的项目合作协议。项目覆盖68个国家和地区,涵盖基础设施、清洁能源、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金融服务、现代农业、轨道交通等多个领域。不论是项目数、涉及国别,还是签约金额,都超过上一届企业家大会。在签约现场,记者看到,数百位中外企业家依次登场,签署一份份合作协议,也在一次次握手中共同传递着对未来更深更广合作的期待。

  “这充分展示了中外工商界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丰硕成果,彰显了继续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贡献工商力量的美好愿景和坚定信心。”大会主办方之一、中国贸促会有关负责人说。

  一位哈萨克斯坦企业代表向记者展示了手中的“大红本”——一份新鲜出炉的签约协议。“在签约现场感受很特别,企业家们来自世界各地,却因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走到一起,共同期待一个合作共赢的未来。”这位企业代表说,当今世界面临不少挑战,但携手合作是应对所有挑战的良方。未来他们将和中国企业在绿色农业方面加强合作,不断探索创新。

  中国银行与哈萨克斯坦、沙特阿拉伯、塞尔维亚等国企业签署了8项合作协议,涉及减排降碳、电信网络等领域。中国银行董事长葛海蛟在发言中说,中国银行与共建国家1700多家金融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希望进一步加强与国际金融组织、金融同业交流互动,推动金融标准对接、项目信息共享,开展多样化的第三方市场合作,助力提高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中央企业是这次签约仪式中的重要角色。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张玉卓表示,10年来,中央企业积极响应、持续投入、广泛布局,在140个国家投资合作项目5000多个,投资金额累计超过1万亿美元,成功打造了一批重大项目和标志性工程。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建好一批辐射范围广、带动效应强的标志性工程,一批建设周期短、综合效益好的“小而美”“惠而实”项目,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贡献力量。

  阿联酋《今日海湾报》称,预计到2040年,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将占全球GDP近2/3,“一带一路”将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中外企业家们用一份份务实协议,共同唱响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实现共同发展繁荣”的企业之声。

(责编:白宇、卫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