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工智能科学家汤晓鸥在沪去世

发布时间:2024-04-28 20:50:34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上海12月16日电 中国人工智能科学家、商汤科技创始人、浦江实验室主任、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汤晓鸥因病救治无效,于2023年12月15日在上海逝世,终年55岁。

  根据商汤科技官方微信公众号16日发布的讣告,汤晓鸥教授是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杰出代表,20多年来悉心培养学生,桃李满天下。

  就在今年7月的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汤晓鸥介绍了他的三名学生在深度学习领域做了些什么。对于合作过的学生老师们,他均心存感激,他引用了一句电影台词:“我不是在最好的时光中遇见了你们,而是遇见了你们,才给了我这段最好的时光。”

  汤晓鸥是中国人脸识别技术的开拓者和探路人之一。他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说,“源”字三点水的三个点代表了源头创新的三个核心要素:第一滴水,好的创新环境就是保护知识产权、尊重原创,简单地说就是让原创者能吃饱饭;第二滴水,尊重人才,重视人才培养,重视“AI(人工智能)+”教育,才能让原创“源远流长”;第三滴水,学术的充分交流,这样才能碰撞出思想的火花,AI需要突破传统行业之间的界限、突破学术与产业之间的界限、突破学术的国界。(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