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人士捐赠的南京大屠杀相关文物史料在南京集中亮相

发布时间:2024-04-25 22:53:39 来源: sp20240425

   中新社 南京12月8日电 (记者 朱晓颖)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简称“纪念馆”)8日举行2023年新征文物史料新闻发布会。美籍华人鲁照宁等人捐赠的一批有关南京大屠杀的文物史料集中亮相。

12月8日,2023年新征文物史料新闻发布会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  中新社 记者 泱波 摄

  当日亮相的文物史料包括:侵华日军木村中佐的《从军日志》,以及《野炮兵第十二联队本部战斗详报》(部分)等。

  “(南京)下关附近有很多‘残死’的中国士兵”“很遗憾发生了大量抢劫、强奸、强闯民宅的事件,在我滞留期间就有上百件外国人、中国人来领事馆投诉的情况。日军闯入各国大使馆(部分例外)、民宅、学校,行径野蛮不堪。”《从军日志》中这样记录。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王卫星认为,《从军日志》客观记录了所属部队的主要活动,属于军方文件。通过研究,能够考证出日志记录者木村中佐的身份和履历。尤其是1937年12月20日至22日的日志内容,都进一步印证了侵华日军在南京的暴行。

12月8日,美籍华人鲁照宁展示捐赠的报纸资料。  中新社 记者 泱波 摄

  纪念馆委托日本友人大东仁,征集到一份《野炮兵第十二联队本部战斗详报》。该战斗详报包括联队长浅野中佐发布的命令,提及“师团已经向南京进军”,要求野炮部队克服道路泥泞的困难加紧追赶师团。《野炮兵第十二联队登陆后的行动要图》则记录了该部于1937年11月5日从杭州湾登陆后,向广德、芜湖等地进犯的行军路线图。

  鲁照宁捐赠的是125份美国报纸,包括《纽约时报》等14种。其中,1937年12月6日美国《纽约时报》和1937年12月14日美国《芝加哥论坛报》,均转载了日本报纸中有关两名日本军官进行“百人斩”竞赛的报道。

  江苏行政学院教授杨夏鸣认为,该批报纸种类丰富,包括了当时的原版报纸以及合订本,报道了日军在华暴行,以及西方世界的反应,尤其西方媒体对“百人斩”杀人竞赛的报道具有重要的史料、文物和展陈价值。

12月8日,2023年新征文物史料新闻发布会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  中新社 记者 泱波 摄

  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纪念馆馆长周峰于发布会上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在海内外积极搜寻线索,征集文物史料。(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