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外卖员突发心梗 专家提醒:预防心梗,要积极“护心”

发布时间:2024-04-27 14:15:16 来源: sp20240427

  这些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心梗猝死事件提醒大家,心梗并非“老年病”,青壮年群体同样存在巨大风险。外卖员小方(化名)今年26岁,仗着自己年轻,身强力壮,日夜加班,每天睡眠时间仅为3—4小时。日前,他在送外卖途中突发急性心梗,被紧急送到上海市浦东新区公利医院,幸亏送医及时,经40分钟紧急抢救成功脱险。

  今天是心梗救治日,专家提醒,如果突发心梗,需牢记两个“120”,一是急性心梗发生后要及时拨打120,二是急性心肌梗死抢救的黄金时间为120分钟,做到以上两点,可以大大降低心梗的病死率和致残率。

  26岁青年心血管闭塞

  发病当日,小方突感胸口疼痛难忍,本想咬咬牙挺过去,但持续半小时仍不缓解,大汗淋漓,倒在路边。在路人的帮助下,他被紧急送到公利医院急诊,此时胸痛中心主任王海容已在现场等候。根据心电图及心肌损伤标志物结果,小方被诊断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若不及时救治,极易发生急性心衰、心脏骤停等。

  医院当即启动胸痛救治流程,遵循“先抢救后收费”的原则,王海容与家属电话沟通获对方同意后,迅速将患者送入导管室抢救。由公利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许嘉鸿带领手术团队实施冠脉造影,造影显示右冠脉血管已严重闭塞,抽吸血栓后植入支架一枚,40分钟内开通了问题血管。术后,小方的症状得到缓解,转入心脏重症监护病房进一步观察治疗。

  熬夜过劳易诱发心梗

  近年来,年轻人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率上升。发病急、猝死率高,是青壮年心梗患者的显著特点。小方没有高血压、糖尿病、心梗家族病史,怎么年纪轻轻就得了心梗?王海容解释,有的年轻人缺乏运动加上不良饮食习惯,增加了心梗风险。很多年轻人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长期过度劳累和精神紧张易诱发心梗。

  年轻人经常熬夜、睡眠不足等不仅会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内分泌失调等问题,还容易诱发冠心病、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另外,如吸烟过多,可造成冠状动脉硬化导致血管狭窄,诱发冠脉痉挛,引发急性心肌梗死。

  要养成健康生活习惯

  许嘉鸿表示,心血管病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年轻人预防心梗,日常要积极养成“护心”好习惯:避免熬夜,适量运动,健康饮食,戒烟限酒,调整心态,定期体检等。还要学会读懂心脏发出的“求救信号”,一旦出现不明原因的心前区剧烈疼痛、胸闷、大汗淋漓等症状,马上要向他人求救,叫急救车送去医院。时间就是生命,心肌细胞一旦缺血受损,是不可逆转的。

  除了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血脂异常也是引起心梗的主要原因之一。当血脂中的“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升高时,血管里会出现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斑块不断增大,使动脉逐渐狭窄甚至阻塞,会大大增加心梗、脑梗甚至猝死的发生率。把低密度脂蛋白控制在目标值内,心脑血管事件发生的概率就会低一点。许嘉鸿提醒,要合理选择降脂方案,服药期间遵医嘱,勿轻易停药。 (本报记者:左妍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于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