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广州超2万人次青年志愿者温暖旅客回家路

发布时间:2024-04-28 04:49:31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广州2月8日电 题:广州超2万人次青年志愿者温暖旅客回家路

   中新网 记者 王坚

  “有看胃病的医生吗?”“伯伯请到这边来。”……今年春运期间,广州火车站青年文明号义诊志愿集市频现暖心一幕。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青年文明号为旅客义诊。共青团广州市委 供图

  春节前夕,共青团广州市委积极开展2024年广州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在火车站、高铁站、机场、客运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75个点位上,超2万人次青年志愿者们各司其职,提供站场指引、安检协助、便民服务、秩序维护、信息咨询、应急救援6大类服务,为旅客的平安出行贡献青春力量。

  肩扛重任向前行,同心护航春运路。今年“暖冬行动”全新升级,近日,共青团越秀区委组织的青年文明号志愿服务集市暖冬行动专场在广州火车站提供了爱心义诊、挥春送福、健康茶饮等志愿服务,进一步提升春运志愿服务品质,为旅客的回家路增添浓浓的年味和满满的关爱。

  在广州火车站青年文明号摊位上,一名医护人员正在向来往的旅客演示心肺复苏流程。“人们长时间乘车常常会引起身心疲惫,冬季又是心血管病高发期,容易引发心脏方面问题,如果抢救不及时后果不堪设想。”急诊科青年文明号号手谢强达感慨地说。

  除了健康知识宣教和义诊之外,志愿服务集市数个青年文明号摊位还根据旅客的需要提供必要的药品、香囊等,以青春护航“平安春运”。“春运期间广州火车站人流量大,在这里开展义诊服务,可以为来往的旅客提供帮助,传递温暖,也让我们的青年文明号集体有更多机会走进群众身边开展服务。”广州医科大学团委负责人说。

中小学生志愿者们在广州南站西广场开展春运“新年第一愿”送“福”到家活动。共青团广州市委 供图

  除了广州火车站,广州南站“新年第一愿”摊位上,中小学生志愿者们笔锋婉转,一幅幅带着墨香的春联新鲜出炉,为旅客送上新春祝福,摊位上还免费提供热腾腾的姜茶,为旅客驱散冬日的寒意。

  以“暖心小屋”为基点,结合2024年“新年第一愿”广州中小学生志愿行动,共青团番禺区委、番禺区青志协联合石壁街团工委、广州南站地区服务队近日也在广州南站西广场开展春运“新年第一愿”送“福”到家活动,得到了旅客的广泛参与和高度评价,许多旅客表示,收到“福”字和热姜茶让他们真切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广州白云站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在为旅客提供紧急救护服务。共青团广州市委 供图

  每年这个时候,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也十分忙碌,他们就像春运的守护者,在各大交通枢纽为遇到突发状况的旅客群众提供及时的救护和帮助。广州白云站就有这样一支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伍,他们不仅持有相关资格证书,还经过心肺复苏(AED+CPR)的专业培训,具备应急救援的技能。

  自广州白云站开通以来,客流量激增,交通运输压力巨大。这支应急救护志愿服务分队的存在,宛如一道坚实的屏障,为旅客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队伍采取机动巡逻的方式,一旦发现伤病人员或突发事件,志愿者们将迅速展开救护工作,包括止血、心肺复苏、伤口处理等,以最快速度保障伤病人员的生命安全。

  同时,志愿者们还为盲人、残疾人以及伤病患者提供细致的进出站引导服务,确保每一位旅客都能顺利、安全地出行。

  除了广州白云站以外,广州火车站、广州南站、广州东站等其他火车站点均安排了应急志愿者上岗,他们的暖心服务为归乡的旅客提供了一份安心的保障,让春运之旅变得更加温馨、安全。(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