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工程专家学者业内精英“把脉会诊”滇中引水工程技术难题

发布时间:2024-04-28 04:44:34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昆明10月14日电 (记者 缪超)“滇中引水工程第二届论坛暨西南地区复杂地质条件特大型引调水工程建设关键技术”论坛14日在昆明理工大学召开。中国水利工程领域专家学者和业内精英齐聚一堂,探讨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的“六项世界之最”和工程面临的“十大世界级技术难题”。

图为论坛开幕式现场。 中新网 记者缪超 摄

  滇中引水工程是中国在建的引调水工程中投资规模最大、建设难度最高的水利工程,具有隧洞输水世界最长、地下泵房世界最大、TBM直径世界同类工程最大、提水泵站单机离心泵容量亚洲最大、提水泵站总装机容量亚洲最大、地质条件国内同类工程最复杂六项世界之最。同时面临泵站设计制造难、深埋隧洞施工难、地下水处理难、破碎断层穿越难、软岩大变形应对难、应对地震防护难、岩爆危害处理难、有毒有害气体监测防治处理难、地热危害综合治理难、制造全断面TBM工艺难十大世界级技术难题。

  昆明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唐家华表示,滇中引水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的标志性工程,是中国西南地区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水资源配置工程,是关系云南发展大局、群众民生福祉、子孙长远生计的基础性战略工程、民生工程。本次论坛展现了专家学者们对工程技术难题“把脉会诊”的责任担当,践行着科学技术增进民生福祉、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初心使命。

  在滇中引水工程建设期间,昆明理工大学相关科研团队积极参与施工期关键技术研发,该校主持、参与的科研项目“复杂赋存条件下的红层软岩隧洞工程施工期关键技术研究”和“砂化白云岩隧洞变形机理与控制关键技术”进展顺利,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据悉,论坛由主旨报告和学术报告组成。主旨报告阶段,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洪琪、钮新强、李术才和张宗亮分别以滇中引水工程重大技术难题应对措施、深埋长大输水隧洞关键技术问题与对策、隧道与地下工程不良地质预报与灾害控制(线上)、HydroBIM关键技术与滇中引水工程实践为题作论坛主旨报告;学术报告阶段,专家学者和业内精英围绕复杂地质条件下工程地质预报与设计关键技术、工程建设管理与运营管理、工程建设生态环境响应与保护、智能建造与智慧运营等方面展开深入研讨,为滇中引水工程的建设及运行管理提供技术支撑,全面推动中国长距离引调水工程的技术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