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承建的海外铁路项目够硬核!

发布时间:2024-04-27 13:37:54 来源: sp20240427

互联互通,繁荣之基

丝路十年,气象万千

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

一批标志性境外铁路项目

落地生根

绵亘千年的古丝绸之路

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

铁路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

重要组成部分

不仅推动共建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

也深化了共建“一带一路”

国家和地区人民之间的友好情谊

成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

生动注脚

 国际物流黄金大通道

  中老铁路

  2021年12月3日开通运营线路

  全长1035公里

  2021年12月3日,连接昆明和万象、全线采用中国标准的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老挝自此迈入铁路运输时代。

  中老铁路是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国际铁路,线路全长1035公里,北起中国西南地区的昆明市,向南经玉溪市、普洱市、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过中国磨憨铁路口岸和老挝磨丁铁路口岸,进入老挝北部地区,继续向南经琅南塔省、乌多姆赛省、琅勃拉邦省、万象省,到达老挝首都万象市。

  作为“一带一路”、中老友谊标志性工程的中老铁路,为加快建成中老经济走廊、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提供有力支撑。

  “不是穿行在洞中,就是穿行在空中。”如同在“地质博物馆”里修铁路,中老铁路沿途山高谷深、地质复杂,新建隧道、桥梁总长达712公里,占新建线路全长的76.5%。

  2023年4月13日,中老铁路从昆明南、万象站双向对开国际旅客列车。昆明至万象间可实现乘火车当日通达。

  截至2023年12月31日,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两年多来一直保持安全稳定,老挝段累计发送旅客403.3万人次;发送跨境货物超637万吨,黄金大通道效应凸显,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中国高铁海外第一

  单雅万高铁

  2023年10月17日开通运营

  线路全长142.3公里

  最高运营时速350公里

  2023年10月17日16时35分,G1137次动车组列车从印尼雅加达哈利姆车站开出,雅加达至万隆高速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列车最高运营时速350公里,两地最快46分钟可达,这标志着印尼迈入高铁时代,中印尼共建“一带一路”取得重大标志性成果。

  雅万高铁是印尼和东南亚第一条高速铁路,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构想对接、中印尼两国务实合作的旗舰项目,全线采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

  雅万高铁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旅游名城万隆,线路全长142.3公里,最高运营时速350公里,始自雅加达市,途经勿加泗市、勿加泗县、卡拉旺县、普旺加达县、西万隆县、芝马墟市、万隆县,终至万隆市,设有哈利姆、卡拉旺、帕达拉朗、德卡鲁尔4座车站。

  雅万高铁动车组是中方企业采用时速3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先进成熟技术,适应印尼运行环境和线路条件,融合印尼本土文化设计制造的,具有技术先进、安全舒适等特点。

  雅万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后,雅加达至万隆间的旅行时间大幅压缩,极大改善当地交通条件,便利沿线民众出行,带动商业开发和旅游产业发展,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加速度、提供新动能,对深化中印尼两国务实合作、加快推进中印尼命运共同体“实景图”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2月24日,雅万高铁已累计发送旅客突破100万人次。

  中国高铁进入欧洲第一单

  匈塞铁路

  线路全长341.7公里

  匈塞铁路北起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南至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线路全长341.7公里。塞尔维亚境内线路长183公里,最高运营时速200公里。其中,贝尔格莱德至诺维萨德段长74.9公里,已于2022年3月19日开通运营;诺维萨德至苏博蒂察段长108.1公里,于2022年7月1日开工。

  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贝诺段开通运营以来,列车最高运行时速由原来的40至50公里提升至200公里,运输品质和效率极大提升,成为当地民众出行首选,旅客发送量大幅增长。

  一年来,该区段日均开行旅客列车50多列、发送旅客超8200人次,最高日发送旅客1.4万人次。贝尔格莱德至诺维萨德的列车运行时间由原来的90分钟以上压缩至30分钟左右,大幅缩短了沿线城市间的旅行时间,“同城效应”日益显现,促进了沿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目前,匈塞铁路建设进展顺利,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届时,匈塞两国首都之间的旅行时间将由8小时缩短至3小时,极大改善沿线居民出行条件、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扩大经贸合作交流,对深化中欧互利合作、促进“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发展战略对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巴友谊的新名片

  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

  2020年正式运营

  正线全长约26公里

  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项目位于巴基斯坦第二大城市拉合尔,是巴基斯坦首个城市铁路系统,也是“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巴经济走廊实施的首个大型轨道交通项目。

  该项目全部采用中国标准、技术和装备,在建设期间为当地创造了7000多个工作岗位。线路自2020年正式运营以来,深受当地民众好评,已成为中巴友谊的新名片。

  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在建筑设计方面结合了当地的建筑风格、宗教、风俗习惯等因素;在高架站和桥梁设计中采用特殊结构,实现了中国标准与当地环境的融合。

  泰国首条标准轨高速铁路

  中泰铁路

  全长约253公里

  设计时速250公里

  中泰铁路是泰国首条标准轨高速铁路,使用中国技术,一期工程连接首都曼谷与东北部的呵叻府,沿线设有6个车站。二期工程将延伸至与老挝首都万象一河之隔的廊开府,并实现与中老铁路磨丁至万象段的连接。

  作为中泰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项目及泰国首条标准轨高速铁路,中泰铁路采用中国标准设计建造。

  截至2021年,泰国境内铁路运营总里程仅5000多公里。泰方希望通过与中国开展合作,加快提升泰国的铁路建设能力。

  中泰铁路建设不仅对泰国意义重大,对区域互联互通也具有重要意义。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的土建工程包括桥梁、路基、隧道、站房,预计在2027年迎来一期工程竣工。

近年来

中国铁路“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

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和

国际产能合作的一张亮丽名片

为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

铁路智慧和铁路力量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