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篮球的“广东模板”

发布时间:2024-04-27 20:43:41 来源: sp20240427

  10月28日,全国和美乡村篮球大赛(村BA)总决赛在贵州省台江县台盘村落下帷幕,广东沙溪队击败广东大朗队夺冠。来自广东的篮球队再一次成为了全国大赛的冠亚军。

  虽然和比赛味更浓的其他联赛相比,“村BA”更像是一场盛大的聚会,但广东两队能从层层预选赛中脱颖而出会师决赛,还是能直接反映广东篮球在全国的领先地位。

  在职业赛场,广东队是CBA联赛夺冠次数最多的球队;论大学生篮球,广东工业大学男篮在今年夺得CUBA一级联赛的全国冠军;再到如今的“村BA”广东大朗和广东沙溪再一次向所有人展现了广东草根篮球的实力。

  无论职业还是草根,广东篮球都是中国篮球界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这与广东浓厚的篮球氛围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据广东省体育局在今年4月发布的《2022年广东省体育场地统计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广东全省共有篮球场10.73万个,室内篮球馆超过3100个。在广东,“村村有篮球场,镇镇有篮球馆”并非虚言。广东人民深切地爱着篮球这项运动,广泛的群众基础让篮球在广东这片肥沃的土壤上生根发芽,并结出累累硕果。

  广东拥有广东华南虎、深圳新世纪烈豹、广州龙狮三支CBA球队;广东东莞新彤盛女篮同样是WCBA联赛的一支劲旅;再加上目前征战于超三联赛的深圳龙华启航、南海龙狮、广州悦跑豹猫……能支撑这么多职业篮球队这足以看出广东拥有多么巨大的篮球市场。广东在职业篮球领域取得的辉煌已无需赘述,放眼草根篮球领域,广东同样是领跑者。

  广东省男篮联赛已经走过了第九个年头,这项全国最早的省级篮球联赛已逐渐成为全国范围内水平最高的草根赛事。陈国豪、邹阳、黎伊扬……数位CBA球星都曾从这项赛事走出,这样高水平的草根联赛更是为无数民间高手提供了展现实力的平台。代表广东沙溪队征战“村BA”的两名实力派后卫李衍均和刘炜祺,就是代表中山队征战广东省男篮联赛的一员。

  在各地市,篮球联赛的开展也是如火如荼。起源于2003年的东莞市篮球联赛延续着每年一届的脚步,至今从未中断过。据东莞市篮球协会名誉会长、本届“村BA”广东大朗队的领队方伟民介绍,如今东莞有市篮球联赛、公务员联赛、大学生联赛、中学生联赛,赛事基本完成了全覆盖,每一名球员都有展现自己的舞台。正是从地市到全省有如此健全的赛事体系,广东的球队和球员们在应对更高级别的比赛时才会显得如此得心应手。

  另外,广东球队有着明显“南派篮球”的特征,将“快、灵、准”发挥到了极致。在“村BA”的比赛现场,随处都可以听到对于广东两支球队的赞叹:“实在太快了!他们打得像是一个整体。”实际上,和其他参赛球队相比,广东两队的身高都不是最高的、身体也都不是最强壮的,但总能通过娴熟的配合和快速的反击笑到最后,这便是广东篮球一脉相承的传统。

  观察广东两队在东南大区和总决赛的出场名单不难看出,两支球队都在全国总决赛中更换了大部分球员,但依旧取得了包揽冠亚军的成绩,这体现了广东篮球深厚的底蕴,更体现出广东球队一脉相承的战术特征。正如广东沙溪队主帅冯汉远所说:“虽然球队阵容变化很大,但我们一直坚持自己的打法,我相信我的队员们。”

  夺得冠军后,广东沙溪队队员将主帅冯汉远抛向空中,尽情享受着夺冠的喜悦。这群都有着自己本职工作的广东篮球人,在距自己家乡千里之外的贵州,在“村BA”最初火起来的地方享受着“村BA”的独特魅力,并展现着广东草根篮球的强大实力。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郝浩宇(发自贵州台江)

  《羊城晚报》2023年10月29日A04版 【编辑:刘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