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余杭区激发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4-04-27 20:28:08 来源: sp20240427

  戴上智能眼镜,良渚博物院内的刻符陶罐就能“动”起来;行走街巷,偶遇无人车穿梭运送快递;路边泊位停车即来即走,后台自动计费……在浙江杭州余杭区未来科技城,数字化的城市气息扑面而来。

  在浙江,数字经济不仅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金名片”,更是发展的重要引擎。杭州余杭区紧扣往高攀升、向新进军、以融提效的主攻方向,推进数字经济先行区建设,实现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余杭区依托省实验室、大科学装置等科研院所,围绕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算法模型、数据标准、应用技术等重要环节,突破一批关键技术,为产业发展提供原动力。

  “我们不断推进‘创新策源工程’,争取让更多的‘国之重器’落户余杭区的同时,也在打通技术向产业的转化通道,不断强化‘产学研用’联合攻关。”余杭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去年,余杭区将基础性、战略性研究作为主要方向,梳理出超10万平方米可供成果转化空间,帮助之科智慧、量安科技等12家转化企业顺利落户,打造出一批创新企业样板。

  不仅如此,杭州技术转移转化中心也于6月在未来科技城启用。作为“政府主导、经营主体、公司化运营、市场化机制”的专业化技术转移转化服务平台,一条“技术创新—应用创新—创新产业化”链条正日益贯通其中。

  打造新赛道,壮大新产业,企业培育是关键。在余杭区,从新赛道成长起来的企业有很多。以人工智能小镇为中心,未来科技城已初步构建起高端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并入选浙江省首批“新星”产业群培育名单。目前小镇先导区已全部满员入驻,至今累计引进1300个项目。

  数据显示,2023年度第一批浙江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中,余杭区共有127家企业入围,数量占杭州市近1/5,数智化服务类企业大幅增长。2022年度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名单中,余杭区1602家企业上榜,数量居全省第一。

  “当前,我们正瞄准人工智能、高端软件和智能计算等新领域,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专注于为科技型企业提供从孵化、加速到产业化的综合服务,从而不断壮大‘腰部’企业梯队,抢占数字经济新赛道。”余杭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围绕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余杭区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培育打造了以“未来工厂”为引领、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为主体的新智造产业集群。到2022年底,余杭区已汇聚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12家,67家企业入选省市“未来工厂”培育体系。

  输电线上,巡检机器人实现了远程控制和故障种类的自动研判;街头巷尾,“无人驾驶产业大脑”帮助无人机在物流配送、交通巡查、城市管理等多个应用场景完成无人运送任务……在余杭区,从日常出行的网联汽车,到随处可见的智能家居,再到求医问诊的服务平台,数字经济的新成果正深度嵌入生产生活。

  当前,余杭区正推动数字经济深度赋能,促进产业跨界融合,孵化催生新业态,以数字经济“软实力”构筑产业发展“硬支撑”。未来,余杭区将以超常规力度推进科研重器和创新平台集群发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加快推动数字经济“二次攀峰”,高水平建设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 人民日报 》( 2023年12月12日 14 版)

(责编:杨光宇、胡永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