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深高铁南玉段年后全线复工 广西最大侨乡通高铁时间迫近

发布时间:2024-04-27 23:02:48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南宁2月21日电(韦建松 江晓 赵旭东)2月20日,南宁至深圳高铁南宁至玉林段六律邕江特大桥建设进入冲刺阶段,钢筋焊接、钢绞线穿孔、模板拆除等作业有条不紊,施工人员各司其职地做好钢箱梁吊装准备工作,全力冲刺今年3月份实现大桥合龙。

图为工人在南深高铁南玉段六律邕江特大桥上施工。 记者 蒋雪林 摄

  六律邕江特大桥是南深高铁南玉段全线最后一个未完工的重点控制性工程,春节期间大桥施工“不打烊”,中铁十四局集团130余名施工人员坚守岗位,铆足干劲,全力加快施工进度。

  记者从国铁南宁局获悉,南深高铁南玉段、玉岑段各工点铁路建设者已返回工作岗位,广西正在施工建设的南崇高铁崇凭段年后也已复工,至此,广西在建高铁项目年后已全面复工,3000余名建设工人在两条铁路线上紧张地忙碌着。

图为工人正在焊接六律邕江特大桥施工护栏。 记者 蒋雪林 摄

  国铁南宁局南宁铁路工程建设指挥部高级工程师张垒表示,目前六律邕江特大桥施工完成90%,预计3月份合龙,届时南深高铁南玉段桥梁工程将全面贯通,为全线铺轨、“四电”工程施工顺利推进奠定基础。

  南深高铁南玉段是广西首条自主投资建设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正线全长193.31公里,目前全线主体工程已经完成99%,其中路基、隧道工程已全部完成,桥梁工程完成99.9%,铺轨完成75.8%,“四电”工程完成76%,站房进入最后的装修装饰阶段。南深高铁南玉段预计今年内实现运营,届时南宁至玉林的铁路运输时间将由现在最快1小时44分缩短至50分钟左右。

图为建设中的六律邕江特大桥。韦建松 摄

  南深高铁南玉段通车后,广西最大侨乡玉林市将结束没有高铁历史。据统计,玉林市有海外侨胞200多万人,归侨侨眷150余万人。

  据了解,南宁至凭祥崇左至凭祥段目前已经架设箱梁931榀,占总数的74%。南凭高铁崇凭段正线全长81.52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预计2025年开通。目前崇凭铁路路基工程已完成98.5%,桥梁工程已完成92.53%,隧道已完成95.11%。

  为顺利推进广西高铁项目建设,春节假期刚过,南宁铁路工程建设指挥部组织施工单位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及时返岗复工,对新进场的作业人员和转岗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和技术培训,保证施工质量和安全。(完)

【编辑:苏亦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