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让每一分钱都花得更值(中国道路中国梦·齐心协力加油干)

发布时间:2024-04-26 13:52:27 来源: sp20240426

  前不久,我第四次参加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谈判。迄今为止,虽已经历了100多场谈判,但一想到医保药品事关重大,紧张感依旧存在。一幕幕看似“针锋相对”,实则争取共赢的场景,让人既感慨又感动。

  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谈判,连着医保基金的大池子,也关系人民群众的钱袋子。区别于商业谈判,确保规范是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谈判的首要原则。谈判专家组必须严格按照规则与药企代表进行谈判,保证参与的药企都能获得公平对等的权益保障。坚持立场是基本要求。药企从自身发展角度只能在有限范围内降价,谈判专家要体谅并学会换位思考,既不能凭个人愿望要求不切实际的降幅,也不能忽略为参保人员争取更优价格的谈判职责。

  这些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谈判被很多人称为“灵魂谈判”。谈判底价根据医保预期可接受的支付标准,通过前期科学测算产生。谈判专家负责运用谈判规则,在药企可以接受的前提下,为参保群众争取更大的实惠。从这一点上说,每个谈判专家“砍价”都会不遗余力,一角一分都会争取。正因为承载无数参保群众的期盼,谈判专家才会真情流露,才能“自带气场”。

  与药企代表平等充分交流,为患者争取药企可以接受的最优价格,是谈判专家的追求。但在谈判桌上,胶着是常态。在一次罕见病用药的谈判中,企业虽然报价进入了底价115%的范围内,但在磋商环节一直难有进展。企业代表几次走出谈判现场向上请示,紧张和焦虑的情绪弥漫全场。其实,坐在谈判桌另一侧的我们也一样紧张。一方面希望把价格降到最合理水平,另一方面也担心谈判失败,罕见病患者用药负担降不下来。最终谈判成功,“恭喜你们!”当我向企业代表讲出这句话的时候,大家忍不住鼓起掌来。

  建立以新药为主体的医保准入和谈判续约机制,是做好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创新药研发成本高,争取降价很难,但也有不少企业主动作为。在一场谈判中,身为科学家的药企董事长主动提出降价,让更多患者用上自家研发多年的药品,急得身旁的财务总监“直跺脚”。据悉,医保对新药的支出从2019年的59.49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481.89亿元,增长了7.1倍。上市新药纳入医保目录的等待时间从过去的平均近5年缩短至不到2年,有的新药上市仅半年就被纳入医保目录。事实证明,努力寻求价格与创新之间的“最大公约数”,才能实现互利共赢的“双向奔赴”。

  破解群众“看病贵”问题一直是深化医改的重要目标。近年来,医保部门始终坚持惠民为本,以有限的医保基金着力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特别是近几次调整,我们加快谈判节奏,推动卡瑞利珠单抗、诺西那生钠等一大批抗癌药、罕见病用药以适宜价格纳入医保,帮助患者和他们的家庭重燃希望。医保基金是参保群众的“保命钱”,医保工作的目标就是努力让每一分钱都花得更值。

  降低群众药费负担仍在路上,促进医保基金“价值购买”,让更多新药好药惠及患者,我们愿为健康中国建设继续贡献力量。

  (作者为上海市医保局监督检查所所长,本报记者孙秀艳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02日 05 版)

(责编:袁勃、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