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斐友好合作事业更加红火(大使随笔)

发布时间:2024-04-28 00:20:41 来源: sp20240428

  碧海蓝天,灯笼高悬,福字盈门,太平洋岛国斐济美丽的自然风光和浓浓的春节氛围相映成趣。春节期间,华侨华人用春联和剪纸装点门窗,当地民众热情地祝福节日快乐,商铺纷纷开展热卖促销活动。庆祝春节,已成为斐济的新习俗。

  中国驻斐济大使馆携手斐济侨团侨社共同举办春节招待会,旅斐华侨华人、斐济友好人士济济一堂,共度佳节。舞龙翻腾、醒狮抖擞、鼓乐喧天,引人入胜的节目将节庆气氛推向高潮。在2024年“欢乐春节——斐济龙年庙会”上,大红灯笼、年画和传统手工艺饰品装点会场,当地民众或身着鲜艳的民族服装“布拉衫”,或身着中国传统汉服结伴而来,一起写福字、制版画、品美食,在盛夏中度过热情似火的春节。

  辞旧迎新的春节,也是盘点收获、展望未来的时刻。

  过去一年,中斐两国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持续深化。斐济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太平洋岛国,是中国的好朋友、好伙伴。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会见斐济总理兰布卡,为推动中斐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发展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斐济政府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在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给予中方坚定支持。中方支持斐济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实现国家发展振兴。斐济议员和大酋长在中国乘高铁、访乡村、进社区,在绍兴田间、黄浦江畔、港珠澳大桥上感受中国式现代化取得的非凡成就。斐方期待同中方深化合作,助力斐济选择和走好通往现代化的道路。

  过去一年,中斐两国务实合作结出丰硕成果。中国—太平洋岛国菌草技术示范中心在斐济揭牌启用,面向太平洋岛国推广菌草技术,助力民生改善。中方援建翻修的斐济多功能体育馆今年1月完成交接,体现了中国对斐济体育事业的大力支持。中方向斐济援助的LED路灯和家用太阳能电源系统让近3万名当地民众受益。中斐贸易往来热络,在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斐济的果汁、矿泉水、护肤品等特色商品摆满了展台,吸引众多中国消费者。中方愿同斐方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推进基础设施、农林渔业、新能源等领域合作,助力斐济经济社会发展。

  过去一年,中斐两国人民的心更近、情更浓。一代代华侨华人用勤劳和智慧扎根当地,搭建了中斐友谊的桥梁。斐济是中国游客出境旅游的热门目的地;中国援斐济医疗队书写救死扶伤的感人故事;中国政府奖学金助力斐济青年学子赴华留学;戚继光舰时隔4年满载着中国人民对斐济人民的友好情谊重返斐济,并组织多场舰船开放活动,受到斐济社会各界热烈欢迎;山东省、浙江省、河南省及广州市等地方代表团相继访斐,带来特色产品和优势技术,更带来合作共赢的商机……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促进两国人民相知相亲,不断充实两国关系的内涵。

  登高望远,祈福新年。相信在中斐两国领导人战略引领下,在两国人民辛勤耕耘下,中斐友好合作事业定将更加红火,中斐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前景定将更加广阔。

  (作者为中国驻斐济大使)

  《 人民日报 》( 2024年02月13日 03 版)

(责编:胡永秋、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