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自救中期待复苏

发布时间:2024-04-26 21:29:55 来源: sp20240426

  本报记者 李立

  2023年即将过去,中国男足也将在下个月踏上卡塔尔亚洲杯的征程。能否交出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能否再次达到上届亚洲杯成功闯入8强的成绩,对于目前这支球队来说,都是问号。正如现在的中国足球,还远未脱离自己的低谷期。

  回首即将过去的2023年,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有一个词或许极为贴切,那就是“自救”。无论是中超联赛重启主客场、各级U字号球队重返亚洲足坛各大赛事,还是中国足协举行了换届,大家都在为将中国足球从低谷中拉出来再尽自己的一份力。虽然效果和结果都远没有多么喜人,但终归中国足球人的努力大家看在了眼里。

  240场比赛666个进球,场均约2万名观众,对于重启主客场制的中超联赛来说,确实少了前几个赛季“完赛即胜利”的敷衍,而这也正是中国足球自救的重要一步。

  时隔3年中超联赛再次回到主客场赛制,带给联赛的积极作用不言而喻。数据统计显示,本赛季中超联赛整体上座率约为场均2万人。此外,多个专业球场投入使用,也打造出多个火爆球市。北京、上海、成都等主场,常常一票难求。其中,北京国安队新赛季搬进新工体,主场与上海申花一战观众达52500人,创造赛季最高纪录。

  当然,从成色来说,联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依然很多。亮眼的新人少、成绩两极分化依然严重、仍有球队存在欠薪问题……对于处于动荡中的中国足球来说,这些都是不能回避的问题。

  2023年11月21日晚,在世预赛36强赛第二轮比赛中主场0比3输给韩国队后,中国男足也正式结束了今年世预赛亚洲区36强赛的全部比赛任务。拿下了关键一场客场和泰国队的比赛,没有什么意外地输给了韩国队,国足在收获对阵弱队时该有的自信的同时,也让人看到了他们与亚洲强队的差距仍在逐渐拉大的事实。

  从上届世预赛客场输给越南队起,中国男足乃至整个国字号球队都开始遭遇遇弱不强的问题。频繁输给国际足联排名比自己低的球队,打强队更是无招架之力,国足成为众矢之的。

  而自救正是从和弱队比赛开启的。在世预赛首场和泰国队的比赛中,国足在落后的情况下放开手脚去拼,最终成功以2比1逆转拿到关键3分,而这场胜利也让全队终于找回了自信。当然,自信的背后依然需要实力支撑,面对韩国队的溃败再次证明了国足整体实力下滑的事实,而这更需要国足用拼劲和百分之百的努力去尽量补足。

  在自救的还有中国足协。10月16日,新一届中国足协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新一届领导班子正式亮相。中国足协的重启,是中国足球重建的关键一步。除了因为反腐案有不少官员牵涉其中,足协自己面临重新搭建组织框架问题外,在面对金元退潮后的国内职业联赛危机四伏、国字号球队人才青黄不接、青少年足球整体水平始终上不去等问题上,他们也必须拿出正确的应对措施。

  告别2023年,中国足球在自救中期待着复苏,而这条复苏之路注定漫长且艰难。(北京日报) 【编辑:曹子健】